【胡文琦專欄】岸田文雄給蔡總統的「另類啟發」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胡文琦專欄】岸田文雄給蔡總統的「另類啟發」
【胡文琦專欄】岸田文雄給蔡總統的「另類啟發」

胡文琦/前國民黨發言人

真的,請容許筆者可以不用「寒蟬效應與政治不正確」的引用對岸中國大陸的電影「集結號」一下,那就是請替國家主權尊嚴與漁民合理利益「留下一個『火種』」。媒體報導,日昨,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罕見強調,日本、俄羅斯之間存在主權爭議的南千島群島(日方稱北方四島或北方領土),是被俄羅斯給「非法占領」云云,而上次使用這個說法的日本首相則是2009年的麻生太郎。

外電報導,首相岸田文雄在參議院預算委員會答詢時,明確說出「北方領土」目前被俄羅斯「非法占領」,而前此,日本為了「國家利益」還曾推動和俄國簽訂雙方和平條約,而為了「和諧順利」日本一直都沒有使用所謂「日本固有領土」與「非法占領」等極端政治敏感表述,唯在此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際,岸田文雄便察言觀色地「重新」使用了「日本固有領土」的相關說法。

坦白說,這就是「他山之石、可以攻錯」的最好政治運作範例,誠然,這裡面確實帶有點「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的「老油條」政客味道,唯這就是涉及國家、民族長遠發展利益,且在國際政治爾虞我詐下的「國家現實主義」,沒有永遠的敵人也沒有永遠的朋友。說到底,不得不佩服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觀風向的「靈活與彈性」,與其內心深處決心捍衛日本領土與未來利益,甚至可說是無法忘懷、深藏的那種「豪情壯志」。

也正因為國際政治的「本質」就是如此「尚書大人好機靈」的辯證遊戲,筆者當然就更期待,就在日本、南韓持續競逐「獨島、竹島」主權爭議下,乃至是日本此番利用俄羅斯當下明顯「備多力分」,無法全力「兩面作戰」的有利政、軍情勢下,岸田文雄的「日本固有領土」與「非法占領」等政治表述,是否也能給執政的蔡英文政府一個「另類啟發」,「想想」,台灣也應在「釣魚台、尖閣群島」的主權爭議上「複製貼上」?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胡文琦專欄】不是意見交換,而是「超前校正回歸」

【胡文琦專欄】進退失據的外交部,可憐啊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