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文琦專欄】淺評蔡詩萍的言論自由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胡文琦專欄】淺評蔡詩萍的言論自由
【胡文琦專欄】淺評蔡詩萍的言論自由

胡文琦/前中國國民黨發言人

媒體報導,針對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日前不幸遭到槍擊身亡,總統蔡英文指示,「為了感念安倍對台灣的貢獻」,11日全國政府機關及公立學校下半旗一天哀悼,對此,國民黨「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戰鬥藍」領袖趙少康等藍營人士則紛表不滿。「資深媒體人」蔡詩萍則直言表明,大概唯有在台灣才會出現這麼「複雜的『愛憎情結』」,也感嘆「這群人」到底要「拖累國民黨」到何時云云?

坦白說,蔡詩萍認為「台灣當然該向安倍降半旗致哀!…」,當然是他個人的思想與言論自由「沒有錯」,但一個民主自由的政治ABC大哉問觀念就是,就算蔡詩萍認為自己才是開放自由、與時俱進的「現代文明公民」,試問,「這群人」難道就不能發表「其他不同看法」?台灣既有深綠、淺綠與中間選民的市場區隔,那深藍與淺藍的「多元存在」豈不也十分正常?講白了,深綠看法難道又會比深藍看法「更愛台灣」?

換言之,這已是政治哲學的思辯舉證,而不是蔡詩萍那種廉價非黑即白的「二分法」就可以斷是非對錯的「簡單邏輯」可言。進言之,他應該要更深刻並以同理心了解的關鍵是,為何深藍會有這麼強烈的「愛憎情結」?安倍確是近期支持「台灣加油」的少數國家領袖之一,但所謂的對台灣好與釋放善意,是否是口惠居多?又或者就只是「施與受」之間的國際政治合縱連橫?而這難道又不可做一合理、合情的對比與驗證?

亦即,蔡詩萍對「這群人」的歷史記憶根本沒有基本尊重與理解,說實話,果若真如他一派輕鬆且事不關己的論述,那老蔡大可去問問為何因酒駕車禍而失去摯愛親人的遺屬們,都會要求肇事者應向罹難者「認錯道歉」,遑論還要一路跪著進去靈堂致歉?誠然,我們不能說日本對台灣完全不夠朋友,但對一個曾經「高壓殖民台灣」,甚至是把自己不想用的AZ疫苗大方提供給台灣的「真新聞」,難道蔡詩萍又都沒看見?

準此,我們當然感謝安倍晉三「友台」的「諸多言行」,但要善意提醒蔡詩萍的是,「資深媒體人」不全然就代表自己一定就是「天縱英明」或是永遠站在「道德制高點」上,一來,對岸中國大陸想要「統一台灣」與「這群人的『言論自由』」無關,二來,在政治言論的市場上面,我們暫且不論「這群人」是否有智者、勇者的孤獨與遺憾不說,他們想表達的「前事不忘乃後事之師」的孤臣孽子苦心,這無奈,你又能了解嗎?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胡文琦專欄】美國高盛報告,蔡政府應向國人說明清楚

【胡文琦專欄】蔣萬安的民間交流論述正確無誤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