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文琦專欄】有政府、會做事?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胡文琦專欄】有政府、會做事?
【胡文琦專欄】有政府、會做事?

胡文琦/前國民黨發言人

媒體報導,立陶宛總統瑙塞達日前表示「以『台灣』為名設處是個錯誤」,唯立陶宛外交部與國會議長希米利特與諸位議員則紛紛表示不認同之意,立陶宛外交部日昨也重申,立陶宛政府歡迎「台灣代表處」的設立。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當前立陶宛所面臨挑戰的根源係來自中國大陸政府進行一系列政治霸凌與經濟壓迫,相關責任不應由台灣或立陶宛來承擔;應該被嚴正譴責及反制的,是施加不當壓力的霸凌者。

歐江安強調,外交部有注意到立陶宛國內對其總統言論有「不同的聲音」,作為同樣自由民主的國家與多元社會,台灣可以理解立陶宛國內有不同意見的表達,這很自然;唯基於外交慣例,對於他國政府內部的政治發展或決策過程,外交部不便發表評論。然而,歐員的說法其實完全經不起檢驗,暫不論之前尼加拉瓜所發生斷交的「片面原因」之一即是,我外交部呼應美國對尼國總統大選疑涉不公發表了得罪奧蒂嘉的言論。

此外,設處的真相是,我駐立陶宛名稱不是有國家主權象徵意義的「TAIWAN」,而是「『台灣人』的代表處」,而觀諸現今『中』美貿易大戰,乃至其他國家之間所競逐的權力遊戲本質,又有哪一個不是某種軟硬形式的政經軍攻防?換言之,中共固然應該被譴責,但一個真正的硬道理是,面對這樣不分藍綠的政治打壓,究竟我外交部與國安單位有無任何因應措施?老拿對岸當藉口,這應該不是「有政府會做事」吧?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胡文琦專欄】閣揆蘇貞昌應主持公道

【胡文琦專欄】現行一國兩制沒錯,但一國是指中華民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