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發科技智在家鄉】生成式AI助攻社會創新 跨域提升樂齡長照及偏鄉教育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聯發科技智在家鄉】生成式AI助攻社會創新 跨域提升樂齡長照及偏鄉教育

【聯發科技智在家鄉】生成式AI助攻社會創新 跨域提升樂齡長照及偏鄉教育 13

▲團隊「Art For All」相信透過藝術結合醫療服務,能創新長期照顧和預防保健,帶給人們健康和更好的生活。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李映萱、王佐銘、胡照鑫、許哲綱、張夢珊、林佑威、康弘昌、李盛雯、王聿瀠/新竹報導

近年人工智慧襲捲全球,如何善用、導引產業創新,已是各行各業佈局未來的關鍵項目。不過也有一群人不以經濟利益為導向,致力為家鄉帶來溫馨的科技革命。第六屆聯發科技「智在家鄉」數位社會創新競賽中,團隊「Art For All」及「Genius Care」利用生成式AI技術應用,期盼攜手全民,一同改善高齡長照、偏鄉教育資源不均等問題,實現共榮共好的普世價值。

台灣現已邁入超高齡社會,團隊「Art For All」察覺到高齡者除了身體的不便,還面臨心理健康的忽視、遠距醫療的不足等問題,加上不少長者因疫情而失去參與社交的場合,長時間足不出戶導致認知功能衰退、孤獨感等種種挑戰。團隊引入生成式AI的創新技術,讓高齡者透過藝術表達自我,喚起記憶、宣洩情感。其中長者們普遍存在的孤獨感問題,他們透過遠距醫療和藝術活動的結合,能創新長期照顧和預防保健,帶給人們健康和更好的生活。

團隊「Art For All」透過舉辦講座與培訓課程來幫助長者,還涵蓋了照顧知識、心理健康等相關議題,讓參與者在學習中建立更深厚的社交連結。此外,團隊運用生成式AI的創新技術,設計了AI聊天樹洞服務,除了固定推播長者聊天應用、每周報告整體心理狀況,也藉由機器人隱私度極高的特性,讓長者們能夠不必擔心洩密,即時分享困擾,隨時提供情緒支持,成為長者的心靈支柱。此舉也吸引競賽評委的注意,紛紛對這些相關應用的創新和實用性讚不絕口。

【聯發科技智在家鄉】生成式AI助攻社會創新 跨域提升樂齡長照及偏鄉教育 15

▲宜蘭德陽社區長者口述年少記憶讓生成式AI聊天機器人根據口述生成圖片,而生成的圖片又喚起長者更多回憶。

Art For All團隊表示,我們除了關心長者的生理健康,更注重心靈層面的需求。透過專業的培訓,希望能夠為這群可愛的家鄉長者們提供更多支持。也因為團隊成員擁有多元的背景,包括科技、博物館管理員、行銷、以及醫療從業人員等領域,這樣的結合讓團隊能夠將最前瞻的科技融入到長者照護領域,打破傳統照護模式的侷限。目前每個月平均收到5個以上的社區、醫院與照顧單位邀約開課,2023年實體活動參與人數也累積超過1000位以上,預計未來能夠為更多家鄉的年長者帶來溫暖。

Art For All不僅贏得了參與者的青睞,也在社區中引起共鳴。透過與醫療機構和社區的合作,這個溫馨的計畫正在不斷擴展。對此,團隊承諾,將不斷努力,以智慧和藝術的力量,讓我們的家鄉充滿更多關懷和愛。

【聯發科技智在家鄉】生成式AI助攻社會創新 跨域提升樂齡長照及偏鄉教育 17

▲團隊「Genius Care」透過提供個別化的學習支援、教師專業拓展和教學創新,將助力縮減教育落差,促進孩童的學習成就和未來成長。

在台灣有許多偏遠地區與非山非市鄉鎮,因為教育資源的落差,孩子們無法像都市的小孩一樣接受最現代的教育。此次第二次參與聯發科技智在家鄉數位社會創新競賽的團隊「Genius Care」希望藉由大型語言模型打破傳統教育的束縛,為嘉義水上鄉孩子們,點亮前行的路。

團隊指出,LLM(大規模語言模型)是AI領域中的一項重要工具,這些模型被訓練來理解和生成人類語言,並能處理各種語言任務。團隊憑藉這項特點,開發一個以線上語言學習為基礎的數位學習應用APP「LLM在地說書人」,並與教師攜手,共同打造出一個互動式的學習環境,讓教學應用APP不再只是冰冷的技術,還裝載著教育者滿懷愛心的陪伴。

團隊說明,當孩童使用「LLM在地說書人」探索視覺資訊,系統將根據其個別情況提供相應的解釋、練習和指導。這將有助於提高學習效果,並確保孩童在學習過程中不被遺漏。讓每一次的學習都變成一場冒險,讓每一位孩子都能夠享受到學習的樂趣。

「我們不僅希望填補教育差距,更希望成為孩子們成長路上的夥伴。」Genius Care成員表示,這項計畫不單只是一個教育創新,也希望能拋磚引玉,期盼利用科技帶給社會良好回響。希望此次透過大型語言模型的支援,每位孩子都能夠獲得個別化的學習經驗,讓學習變得更有趣,也降低城鄉學習資源的差距,提升教育體系的整體效能。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攝影團隊拍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小學生拿下百萬首獎!聯發科技第六屆智在家鄉揭曉   蔡明介:推進科技為善的社會

2023智在家鄉21強名單出爐  蔡明介:科技工具助一臂之力、讓家鄉變得更好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