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小學生拿下百萬首獎!聯發科技第六屆智在家鄉揭曉   蔡明介:推進科技為善的社會 - 匯流新聞網

LIFE

【有影】小學生拿下百萬首獎!聯發科技第六屆智在家鄉揭曉   蔡明介:推進科技為善的社會

cnews124231123a01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林佑威/台北報導

經歷五個多月賽程,第六屆聯發科技「智在家鄉」數位社會創新競賽今(23)日揭曉獲獎名單,本屆首獎由桃園中壢的「認真的玩,快樂的學」團隊奪得,提案內容呼應主辦單位推動科普教育與培育科技人才的信念,跨年齡、跨背景、跨領域與跨世代攜手解決家鄉問題的組合,充分體現競賽期望全民共創共好的核心理念,獲得評審一致青睞,頒發首獎與100萬獎金肯定。

聯發科技董事長蔡明介表示,智在家鄉邁入第六屆。從第一年「每個人都可以為家鄉作一件事」的初心開始,今年看著台下跨專業、跨世代的組成,已經是一個促進科技應用與促進世代合作的平台。六年超過2,000個提案,不僅遍及全台九成的鄉鎮市區,也讓離島及偏遠部落等地區,獲得以科技改善家鄉的機會。

對於今年首獎團隊,蔡明介認為,看到小學生與熱血的家長,和老師、學校攜手,持續不懈推動公益程式教育,消除數位落差,讓自己非常感動,想起聯發科技教育基金會十多年前走進人才培育的第一線,聆聽需求、擬定方案,為科技人才奠基。這些因應在地需求所生長出來的行動方案,展現出跨越世代的共好精神,呈現出科技能充分接地氣的潛力。

「認真的玩,快樂的學」團隊2020年就以具環保理念的桌遊參加了第三屆智在家鄉,本屆秉持著「玩中學」的共同理念,打造「瘋節慶、一起玩」公益程式教育平台,平台上囊括各種小遊戲、繪本與學習軟體,在三年內累積了多元與完整的教案,內容橫跨STEAM、AI人工智慧、歷史文學、英文學習與節慶文化等相關議題。去年還透過ChatGPT應用推出全國第一本AI公益繪本,將收益捐出給社福單位,促進孩子們的共同學習並從中獲得滿滿成就感。

cnews124231123a07

聯發科技表示,每年的投稿提案都可觀察出與時俱進的科技應用,像是去年崛起的生成式AI引發全民關注,今年就有近兩成團隊透過AI技術提出解方,運用至改善各種社會議題:智慧治理、高齡照護、智慧農業、教育創新、心理健康與智慧醫療等多元面向。智在家鄉站在社會問題導入科技解方的第一線,見證新興科技崛起大幅提高了社會問題的解決效率,同時降低民眾著手解決社會問題的門檻。將貫徹透過科技改善人類生活的品牌願景,讓每個人都有潛力利用科技創造無限可能。

蔡明介說,六年來與全球一起經歷疫情等衝擊,也欣慰見到社會樂於擁抱數位科技帶來的機會,展現對應衝擊的韌性。他並分享人工智慧的先驅,艾倫圖靈(Alan Turing)曾經說過:「可以想像任何事的那些人,可以創造不可能的事」(Those who can imagine anything, can create the impossible.)。聯發科技26年來,一直在努力的,就是消弭科技使用的鴻溝,讓科技運用不再是少數人的權利,人人都能成為科技使用者。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賣房、租屋、搬家一手包 永慶房屋王世興助高齡長者圓滿售屋

響應世界無肉日 雲豹能源舉辦減碳盃籃球賽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