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民調11月份第四週總統大選 4-4】破局後民眾黨陷退黨潮 國民黨「中間選民恐跑票」綠營憂這族群流失! - 匯流新聞網

NEWS

【匯流民調11月份第四週總統大選 4-4】破局後民眾黨陷退黨潮 國民黨「中間選民恐跑票」綠營憂這族群流失!

侯友宜、趙少康24日前往中選會登記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葉家瑋、徐德芬、潘永鴻/台北報導

藍白合正式破局後,2024總統大選正式邁向下半場。隨著藍、綠、白各自推出自家副手登記參選,且擬獨立參選的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也宣布退出之後,局勢也終於逐漸明朗化,確定了「三角督」選戰正式成形。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日前與中廣集團董事長趙少康搭檔登記參選,趙少康過去為國民黨內派系「新國民黨連線」,並發起創建新黨,甚至曾經參選過台北市長,昔日的政治金童如今問鼎副總統大位。

趙少康在中廣集團節目上擁大量聲量與支持者,回歸政壇後發起「戰鬥藍」,號召許多黨內同志加入,去年九合一選戰也拿下不錯的成績,其擔任副手勢必能讓傳統藍營支持者凝結,不過同時也可能讓中間選民跑票,能夠替侯友宜帶來多少支持度,仍然有待觀察。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認為,趙少康在過去的時間裡,擔任了在野的意見與輿論領袖,可以預期接下來的時間會有非常高的聲量,趙少康也能夠針貶時事,由趙少康來把過去7年多民進黨主政下的問題點出,可以讓國人更清楚。

洪孟楷表示,藍營現在已經團結,所以無論是經濟藍、知識藍、本土藍、戰鬥藍都會逐漸回流,「因為大家都知道2024這一戰非常重要,藍營所有在野力量一定會更加團結」。

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則推出現任不分區立委吳欣盈擔任副手,吳欣盈形象清新,畢業於美國跟英國的名校,曾經擔任新光人壽慈善基金會執行長,今年7月,吳欣盈以中華民國立法委員身份,在歐洲議會為台灣發聲,讓人留下深刻印象。不過,吳欣盈由不分區立委直接跳板副總統,被外界認為歷練不足,面對媒體提問仍略帶緊張,再加上其財團出身背景,不免遭到對手攻擊,因此日後勢必會面對更多考驗。

民眾黨台中市黨部主委、市議員江和樹認為,吳欣盈以副總統年齡是最年輕的,又能補足柯文哲在外交、金融方面,相對能拉抬年輕人的選票,雖然因為決定時間太快,黨內有些人覺得反應不及,但吳欣盈是最沒有爭議的人選。

柯文哲選擇吳欣盈擔任副手,形成柯盈配。民眾黨提供

「藍白合」破局小雞紛紛退黨…民眾黨陷入危機?

柯文哲與侯友宜雙方陣營談「藍白合」破局,前民眾黨基隆市第四選區議員候選人徐佑昇在(23)日宣布心寒退黨,並在臉書指出,黃珊珊列不分區第一名「球員兼裁判」、黃國昌入不分區不合黨內規則、副總統候選人吳欣盈特權遞補立委又無預警參選。今(27)日傳出擔任黨團副總召集人的縣議員陳重嘉,上週五已向縣議會提出退黨公文,對此彰化縣民眾黨部主委張雪如說尊重、持續溝通。

然而這是否顯示「黨內小雞」看不好獨立陣營參選?江和樹則認為,民眾黨本就是開放性的政黨,有人離開也會有人進來,理念相同的人就會在一起。

江和樹說,大家都會有棄保棄保效應,6成半以上的人還是擔心賴惠當選,人民還是會有聰明選擇,他表示,民調都是參考,加上市話與手機樣本不同,大家彼此努力拼鬥,辯論後就能顯見柯文哲的聲浪會逐漸增加,他在台中聽見許多長者關心柯文哲什麼時候會來,也有70幾歲的老人一輩子都投民進黨,為了孫子想改變台灣。

【匯流民調11月份第四週總統大選 4-4】破局後民眾黨陷退黨潮 國民黨「中間選民恐跑票」綠營憂這族群流失! 11

賴清德這族群支持度緊繃了?推蕭美琴挽救年輕選民

從「藍白合」起初溝通再到破局,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陣營一直被視為接下來只要「躺著選」,就能贏得明年大選,但若以不分區立委、區域立委的選情來看,綠營就得繃緊神經,因為從過去的情勢,賴清德任何民調都維持在基本盤,不上也不下,團隊意識到「年輕人」支持度不樂觀,即使出了一連串動畫CF廣告,政策宣傳等,仍還是存在危機,不過蕭美琴擔任搭擋後,綠營發現網路數據從(20)日,蕭美琴答應成為副手後,網路聲量逐漸攀升,但能持續多久?且能否網羅更多年輕族群的民眾,仍是個問號?

近日各個縣市綠營議員,被指派下鄉助選替區域候選人助講,對於如何鞏固更多年輕選民?台北市議員林延鳳分析,最近賴清德競總推出的Q版貓狗勳章令年輕人趨之若鶩,網友也自發創造「美德贏台灣(Made in Taiwan)」口號和改編海報流傳等,證明賴清德還有諸多年輕人票源潛力,後勢看漲,而在副手決定之後,對照蕭美琴的專業女性和國際形象,藍、白副手不是政治性過於極端,就是出身豪門,這對於多數年輕族群的支持都是相抵觸「令他們投不下去」,所以只要競選團隊在蕭美琴回國後善用其優勢,再搭配民主大聯盟年輕參選人,舉辦各類較為貼近年輕族群的競選活動,勢必會增進更多年輕人的投票動能。

民進黨高雄市議員林智鴻表示,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積極推動「國家挺你做自己」青年政策,政見願景從針對0-22歲未來世代、長輩樂齡、文化永續、淨零轉型、經濟、體育、社會等各項跨領域的政策方針,包括家庭照顧、職場就業、育兒補助,其實就是為青年族群各個階段需求提供不同的協助。青年是城市與國家未來發展的主要動能!以高雄來說, 2022年全年高雄市15至24歲青年失業率9.8%,為六都最低,除了地方政府協助青年就業,也和中央政府的青年政策搭配,持續推動提升城市整體發展量能與競爭力。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何孟樺說,時代力量因太陽花學運而崛起,黃國昌身為創黨人之一,為了權位竟然委曲求全,唱和想要重啟服貿、與國民黨合作的柯文哲,政治誠信早已破產,更讓全民看到藍白分贓的醜陋,藍白合儼然成為了一面照妖鏡。

何孟樺認為,柯文哲推行的黨內不分區立委「兩年任期制」更顯現了柯文哲對我國政治運作的一知半解,一個人如果只能當兩年立委,很有可能導致連個人議題定位都還沒確定、團隊運作都還沒穩定就要匆匆離職。

何孟樺表示,在實務上只會讓民眾黨養出更多不認真當立委,等辭職選市長的政客,柯文哲思慮不周全、常常講話沒經大腦,也彰顯了他就是個想當皇帝的草包罷了,沒有內涵、不夠認真,只想奪權的柯文哲,遲早被人民淘汰。

照片來源:國民黨、民眾黨、民進黨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匯流民調 11月份第四週總統大選 4-1】綠藍支持者回歸賴清德 侯友宜民調大幅上升 副手蕭美琴最有加分 趙少康其次 

【匯流民調 11月份第四週總統大選 4-2】棄保效應有機會發生 對比賴蕭配 侯趙 柯吳皆輸 

【匯流民調 11月份第四週總統大選 4-3】不分區政黨票三黨鼎立 小黨恐全軍覆沒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