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啟儒專欄】去雪國慎防滑倒 可學習這種動物行走方式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王啟儒專欄】去雪國慎防滑倒 可學習這種動物行走方式
  • 字級
【王啟儒專欄】去雪國慎防滑倒 可學習這種動物行走方式

王啟儒/健康管理師、資深醫藥公關

適逢解封,且到了歲末年終春節旅遊旺季,民眾已迫不急待要開啟報復性遊玩。因台灣地處亞熱帶不容易下雪,許多國人旅遊目的地多會選擇去北國欣賞難見的雪景並且體驗滑雪的樂趣。但由於國人並非熟悉於北國雪境行走的感覺,在興奮之餘行走於浪漫的鵝毛飛雪中,要特別留意行走於結冰的地面,以免發生跌倒導致受傷。

人進入40歲後,跌倒的比例便會增加,根據美國CDC資料顯示,除10-24歲年齡層外,跌倒與滑倒是所有年齡層非致命的主要原因,且每5次中便有1次嚴重傷害,如頭部、手臂、腿部外傷或骨折以及腦震盪,造成每年約80萬人住院。

為了能在結冰的地面能保持直立、穩定平順地的行走,「平衡」是最重要的訣竅,重量務必平均分布雙腳上,重心位置並非腳跟而是稍微往前之處,且需搭配肌肉、骨骼、關節、視力、聽力的協調能力以及神經血管共同協作,才能順利保持平衡,一旦失調便會出現平衡問題,發生跌倒事故。

此刻,「手臂」扮演最重要的關鍵角色,要像「企鵝」走路的一樣,正如馬戲團的高空表演者,除靠身體眾多部位協調外,雙臂就像表演者利用竹竿平衡行走於繩索上,達到平衡效果。為了能運用好雙臂在寒冷的天氣中結冰的地面上平衡行走,需將雙手戴上手套,除可保暖外,最主要是雙手可以從口袋中解放出來,如此便可從身體兩側伸出,提高人體保持直立平衡的能力。

另外,雙腳也有助於平衡效果,由於雪季路面通常會呈現濕滑,加上陰暗初容易結冰,故需放慢腳步,要採較短絀的步伐,且雙腳稍微朝外,重心盡量落在腳上,並依據路面情況調整步伐。

萬一跌倒時,也要傾向讓屁股著地,避免傷及頭部,然後再想辦法平穩及正確姿勢站立起身。若長時間躺在雪地或不正確的站起來,都有可能造成額外的傷害。要起身時,首先要滾動身體讓背朝上面朝下,手掌、膝蓋與腿在地面,一隻腳先置於雙手之間,然後再雙腳再一塊置於雙掌間,雙腳分開與肩同寬,形狀就像弓著趴在地面,此時若旁邊有支撐物,可藉支撐物借力順勢起立;若無支撐物,則要單膝跪地方式,腳一隻接著一隻向靠雙手間靠攏,手掌再上推發力慢慢起身。

此外,於雪地行走上可留意以下技巧:

●最好穿雪靴,要合腳且有深槽、防滑橡膠底面的鞋子,勿穿球鞋或皮鞋。
●提東西時,使用背包,以騰出雙手。若必要手提物品時,一次僅拿一個。
●若天候不佳或必要時,可使用手杖。
●行走時,切勿看手機、發信息,以免發生事故。
●進屋後,先在地墊上清除髒汙及冰雪。
●上下車時,先握緊車門扶手或方向盤,以防滑倒。
●留意因下雪後遮擋住的位置,如人行道、馬路、水溝等。
●留意容易跌倒或滑倒的地方,如斑馬線、路面兩側、台階、坡路、天橋、地下道、店鋪門口、磁磚…等處。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王啟儒專欄】研究表明:園藝有助於降低癌症及慢性病風險 促進身心健康

【王啟儒專欄】新癌症治療法:將癌細胞基因改造為雙面諜 打入內部一窩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