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4大美白牙齒方法 告別黃牙從「齒」開始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4大美白牙齒方法 告別黃牙從「齒」開始
【有影】4大美白牙齒方法 告別黃牙從「齒」開始

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片195230330a03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映萱、王聿瀠/台北報導

擁有一口亮白的牙齒,在與人交談時大方展現自信笑容,將為形象加不少分數。牙醫師分享,有多種牙齒美白方法,要選擇哪種類型的就必須要先了解自己牙黃齒成因。

當代牙科醫療體系當代青埔牙醫診所醫師曾硯農表示,牙齒的顏色是由內層牙本質與外層琺瑯質共同呈現,因為內部的牙本質顏色偏黃,因此牙齒天生的色澤本來就是偏黃的象牙白。會造成牙齒變色的原因有很多種,簡單分為外因性和內因性。

外因性的變色,主要在於患者的飲食習慣,常見像是喝茶、喝咖啡、吃檳榔、抽菸等習慣,都可能導致食物色素、污垢沉積在牙齒表面,造成牙齒偏黃的現象。通常需要利用噴砂美白的方法,把表面的髒污去除,牙齒就能恢復本身的色澤

噴砂美白以物理性方式還原牙齒的顏色。使用碳酸氫鈉配合牙科噴砂機的強力氣體與水柱,將牙齒表面上的染色斑塊、污垢徹底清除,還原牙齒本色,是檳榔垢、菸垢、茶漬、咖啡漬剋星。

若不是污垢問題,而是想讓牙齒整體變白變亮,曾硯農建議患者可使用冷光美白或是居家美白。這兩種都是利用化學藥劑達到氧化還原反應,可於短時間內達到牙齒美白效果,對於短期內有拍照或出席重要場合的民眾,是非常適合的美白方式。

而牙黃內因性的因素,包含四環黴素染色或是根管治療後的牙齒變色,就需要借助美白貼片或全瓷冠來遮住牙齒,以達到美白效果。曾硯農說明,美白貼片或全瓷冠屬於覆蓋式的美白方法,是假牙範疇。需要將牙齒表面磨掉一層後,再將美白貼片或全瓷冠以高強度的黏劑將其黏著在牙齒表面上,除了使牙齒亮白,同時也能改善牙齒形狀。

曾硯農建議,每個人牙黃的原因不盡相同,想要一口亮白的牙齒,務必找合格的牙醫師諮詢,評估對於每個人最適合的牙齒美白方式。切勿使用來路不明的牙齒美白產品以免對牙齒造成不可逆的傷害。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CNEWS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植牙沒那麼簡單!術前評估馬虎不得

【有影】拔牙、植牙一次搞定!即拔即種高效完成植牙程序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