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2023年量縮格局確立!永慶房屋:估27.1至28.6萬棟之間 恐年減1成以上 - 匯流新聞網

FINANCIAL

【有影】2023年量縮格局確立!永慶房屋:估27.1至28.6萬棟之間 恐年減1成以上
【有影】2023年量縮格局確立!永慶房屋:估27.1至28.6萬棟之間 恐年減1成以上

【有影】2023年量縮格局確立!永慶房屋:估27.1至28.6萬棟之間 恐年減1成以上 17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陳巧紜/台北報導

根據永慶房屋2023第三季網路會員調查,全台認為房價看漲比例增加5個百分點至34%,看跌的比例較上季減少7個百分點至33%,連二季下降,而認為房價持平的比例也有33%,形成三方鼎立的局面。永慶房屋業管部協理陳賜傑指出,各國央行雖持續貨幣緊縮政策,但升息腳步放緩,而消費者也認為通膨難以改善的預期,加上近期資金回流、台股明顯上漲,讓消費者認為房價不易下跌,不過,另一方面,在全球經濟展望不佳,且烏俄戰爭未歇,地緣政治風險難除,讓三分之一的消費者看跌房價,本季房價看法呈現多空僵局。

那麼,消費者對於2023年第三季國內經濟景氣的看法為何?調查結果顯示,90%消費者認為國內經濟景氣難回溫。陳賜傑說明,今年以來,全球經貿動能趨緩,國內出口已連九黑,國內經濟僅靠內需,央行也下修今年國內經濟成長率僅1.72%,難保2,而民間投資也沒有轉好跡象,讓消費者保守看待今年第三季經濟景氣。

【有影】2023年量縮格局確立!永慶房屋:估27.1至28.6萬棟之間 恐年減1成以上 19

陳賜傑說明,美國聯準會(FED)為抑制美國國內持續高漲的通膨,自去年初至今年3月止,升息幅度達18碼之多,6月暫停升息,而國內央行自去年開始到現在共升3碼,市場普遍預期6月央行暫停升息機率高,對於升息的預期已放緩。本次也針對國內升息的議題進行調查,期間為5月中至5月底,在央行理監事會議前,可以觀察消費者對於國內再度升息的預期。

【有影】2023年量縮格局確立!永慶房屋:估27.1至28.6萬棟之間 恐年減1成以上 21

關於消費者如何看待國內的升息步調?陳賜傑指出,根據調查結果發現,63%消費者認為今年還會再度升息,雖國內通膨狀況不若美國嚴重,但為打擊通膨與降低台美利差,也有跟美國利率連動的壓力,不過升息幅度有趨緩的跡象。本次也針對今年的升息幅度做了調查,調查結果顯示,66%消費者認為全年升息幅度為半碼,顯示消費者認為央行再升息幅度有限,比對6月央行理監事會議決議維持利率不變,也算是符合消費者期待。

【有影】2023年量縮格局確立!永慶房屋:估27.1至28.6萬棟之間 恐年減1成以上 23

消費者對於炒房的意見也納入此次調查內容,根據調查結果,89%消費者認為台灣房地產市場的炒作嚴重;而在平均地權條例修法於今年1/9三讀通過後,各子法也陸續預告蒐集各方意見,預計將於7/1正式上路實施。那麼,修法通過是否會影響消費者購買預售屋的意願呢?陳賜傑說明,根據調查結果顯示,58%消費者認為沒有影響,甚至有11%消費者會增加購買預售屋意願,顯示預售屋仍有付款相對輕鬆、屋況新、可客變等優勢,仍受到消費者青睞;加上「平均地權條例」修法上路後,的確能打到投機客痛點,抑制房市的投機炒作,房市回歸正常供需,讓自住、長期置產民眾樂於進場。

永慶房產集團業務總經理葉凌棋表示:根據預售屋實價登錄資料統計,觀察今年1-4月七大都會區預售屋中位數總價發現,七大都會區購屋門檻再度提高,全數突破1000萬元,且新竹縣市中位數總價達1772萬元,已超車新北市的1645萬元,位居七都第二!而桃園市成為北台灣房價凹陷區,預售屋中位數總價除了較雙北更為實惠外,甚至比新竹縣市低,成為雙北、新竹縣市民眾移居的首選。葉凌棋補充,七大都會區中以高雄中位數總價最低,2019-2022年時房價均不到千萬,而今年1-4月預售屋中位數總價已來到1020萬元,首度突破千萬大關。

葉凌棋指出,七大都會區去年第四季房價開始出現下跌走勢,房市出現反轉向下訊號,由漲轉跌,到今年第一季漲跌均在1%上下,轉趨持平盤整;不過,若再觀察今年第二季七都房價較第一季漲幅在0.8%至4.2%之間,呈現持平轉小漲走勢,房價漲跌出現轉折,看回不回,在不確定性因素仍高的狀況下,有待後市持續觀察。
若細看七都今年第二季的房價,與第一季房價相比,新竹、台中與台南三大都會區漲幅在3%以上,新竹縣市甚至季漲超過4%為七都之最,台北季漲1.5%,新北與高雄漲幅在1%上下,顯示本季七都房價呈現持平至小幅上漲走勢。

葉凌棋說明,全球經濟情勢仍不明朗,升息趨緩,而通膨壓力尚未緩解,加上國內下半年尚有總統大選不確定性,以及央行再度實施選擇性信用管制影響,2023年整體房市表現「量縮」格局已確立。觀察上半年表現與各項房市變數判斷,預估2023年房市交易量約27.1至28.6萬棟之間,與去年同期相比約減少10%至15%左右。

葉凌棋強調,全球經濟需求不振,經濟前景不明,市場普遍看淡2023年經濟景氣,將影響房市表現。而全球能源、糧食與供應鏈仍有風險,加上地緣政治衝突未歇,通膨恐成新常態,都將左右下半年房市表現。在政策面上,平均地權條例將於7/1上路實施,央行近期又推出針對第二戶的限貸令,下半年是否還有新房市政策推出,也會讓房市表現出現變化。此外,下半年總統大選選戰開打,也將是影響下半年房市的不確定因素。因此,經濟情勢、通膨、房市政策、總統大選是決定下半年房市交易量的關鍵。

照片來源:pixababy、永慶房屋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展現泥作職人精神 永慶公益線上講座邀鄭志鴻開講

首屆九年級生加入職場 永慶房屋5萬X12個月助擺脫畢業即失業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