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解讀感知情緒音符  用芳療NLP調和內在與外在的和諧 - 匯流新聞網

LIFE

【有影】解讀感知情緒音符  用芳療NLP調和內在與外在的和諧
  • 字級

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124230822a04

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124230822a0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陳巧紜/台北報導

社群軟體及行動網路的普及,關注他人已成為現代人生活的一部分。IAA中華芳香精油全球發展協會國際芳療證照講師魏怡婷指出,我們可以關注別人,但重要的是能有意識地關注,而不是盲目消耗時間。長期的盲目關注可能導致內在失衡。人類渴望被關注和認同,這是正常需求,但關注他人之餘也應意識到自己的內在狀態。

「就像我們關注明星一樣,可以當作激勵和借鏡,但有時也可能變得不平衡,產生不必要的評論、批評和比較,影響自身情緒。因此,關注他人應更具有意識,以建立健康的關注模式。」魏怡婷表示,人類本性喜歡閒聊八卦,偶爾閒談也無不可,畢竟生活中不必過於嚴肅。

如果持續不斷關注讓自己心神不寧的事情,長期下來,將對身心健康產生不良影響。魏怡婷分享,從NLP神經語言程式學的角度來看,理解「關注他人的內在狀態」是重要的。在NLP中有一個概念「每個行為背後都蘊含著正面意圖」。舉例來說,若媽媽今天斥責了孩子,她的正面意圖可能是希望孩子聽話,因為媽媽關心孩子能平安長大。換言之,正向意圖是「安全」。

「正向意圖」值得深入理解和探索。語言、思想和行為,背後都蘊含著正向意圖。關注他人時,其實可能是出於渴望被人關注、成長、改變,或者獲取對自己有用的資訊等正向意圖。魏怡婷表示,有人認為「不就是在浪費時間滑手機嗎?」但如果在使用手機的過程中能夠獲得心得、靈感或者收穫,也未必是壞事。

有意識地使用手機,實際上對每個人都是可以「練習」的技巧。更重要的是,讓生活的重心回歸到自己身上,專注並全心享受每一個當下。魏怡婷推薦三種具有顯著效益的「科屬精油」,其特性將對提升日常生活、穩定情緒及專注力產生正面影響。第一種「芸香科」,這個科屬包含了檸檬、甜橙、佛手柑和葡萄柚等精油,豐富的香氣成分具有迅速激發大腦,直接喚醒嗅覺記憶,猶如引導你的思緒進入高效能的模式。

第二種「松科」其中包含了黑雲杉、松樹、冷杉及雪松等精油。這些精油所蘊含的元素,猶如為心靈搭建起穩固的支撐,以踏實的態度面對生活的各項挑戰。其特性如同森林的氛圍,賦予我們充足的力量,使人們能夠遠離紛擾,踏實地經營日常事務。最後,第三種「唇形科」像薄荷、羅勒及迷迭香等精油。

魏怡婷說,這些寶貴的精油元素,將協助實現清晰的思維,提升注意力集中的水準,並讓大家在工作和學習中保持高度清醒的狀態。可以從以上三種科屬中各挑選兩種單方精油,巧妙調配成一瓶專為自己量身打造的「專心致志配方」。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試過心輪按摩嗎?簡單3步驟幫助情緒釋放

【有影】心裡受傷怎麼辦?專家:可靠芳香療法撫慰低落情緒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