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腰酸背痛怎麼好不了?治療師分享居家運動改善下背痛 - 匯流新聞網

LIFE

【有影】腰酸背痛怎麼好不了?治療師分享居家運動改善下背痛
【有影】腰酸背痛怎麼好不了?治療師分享居家運動改善下背痛

【有影】腰酸背痛怎麼好不了?治療師分享居家運動改善下背痛 5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映萱、王聿瀠、李盛雯 / 台北報導

腰酸背痛是成年人常見的疾病,大約有七到八成的人,一生中曾有過下背痛的困擾經驗,大部分透過適當休息後,就能舒緩大部分的疼痛,但嚴重者可能會引起下肢疼痛麻木而走不動,須進一步透過藥物、復健或外科手術。

治療師周晉逸表示,下背痛造成民眾生活中上諸多不便,依症狀持續的時間分為急性,通常作用時間少於6周,亞急性介於6至12周,慢性則是大於12周。下背痛的原因相當複雜且眾多,像是姿勢不良、肌肉拉傷、韌帶扭傷、椎間盤突出、腰椎狹窄、壓迫性骨折、僵直性脊椎炎、脊椎側彎、癌症、腫瘤、腎臟疾病等等,一旦出現症狀,應尋求專業醫療人員協助,做詳細的評估及檢查找出病因,才不會延誤治療時機。

周晉逸指出,要改善下背痛,首先要改變日常生活習慣,像是在搬動比較重的物品時,避免直接彎腰或扭身取物,保持上半身垂直,先屈膝蹲下,將身體靠近物品後再做抬舉的動作。周晉逸提醒,下背痛的患者別坐過矮的板凳或太深太軟的沙發,以免造成坐姿不良。

另外,針對工作需久坐的族群,挑選合適的椅子也非常重要。椅子除了要有靠背、高度要能讓膝蓋成90度彎曲、腳要能輕鬆平放在地板上。睡覺上下床時也要特別注意,上床時先坐在床緣,用手掌撐住床慢慢側躺下來,再翻身仰躺;下床時則是先翻身側躺,用手撐起身體再慢慢坐起,避免快速地直接以腰背出力。

簡易的居家運動,也能改善下背疼痛。周晉逸分享,先仰躺臉朝上,將兩膝彎曲併攏,再把兩膝往左右方向擺動,各方向進行25至30下;第二項居家運動先仰躺臉朝上,將兩膝彎曲併攏,把兩膝抱到胸前,讓背肌感覺到緊繃感,每次25至30秒,每回5至8次,1日3至4回。上述兩項運動,若在過程中若出現疼痛應立即停止。

照片來源:pexels示意圖、周晉逸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骨鬆不是老人病! 過了這「黃金年齡」骨量就開始流失

男子追劇入迷「一集看過一集」下一秒竟猝死! 得這病5成猝死前沒症狀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