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看牙免驚!鼻竇增高術、牙冠增長術、治療牙周病配合舒眠牙醫技術一次完成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看牙免驚!鼻竇增高術、牙冠增長術、治療牙周病配合舒眠牙醫技術一次完成
【有影】看牙免驚!鼻竇增高術、牙冠增長術、治療牙周病配合舒眠牙醫技術一次完成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映萱 / 台北報導

很多人對於牙科治療充滿焦慮恐懼,當代牙科醫療體系當代牙醫診所院長葉立維表示,很多患者因為害怕看牙,即使自己知道牙齒有問題,也會一直拖延到沒辦法忍耐才會看醫生。分享患有中度牙周病及缺牙,之後以鼻竇增高術與牙冠增長術改善植牙條件,透過舒眠牙醫技術一次完成手術。

個案初診時的問題有兩個,第一是左邊下顎後牙區,很容易塞食物,牙齦常常會不舒服;第二則是在左邊上顎後方的假牙周圍,牙齦很容易流血。從口內的檢查和全口的X光片檢查,發現左下區域很早第一大臼齒就缺牙。因為缺牙不補,久了以後齒列空間改變,後面兩顆臼齒往前傾倒,造成吃東西時食物堆積難以清潔的問題。

另外,左邊上面後方假牙,時間久遠,假牙密合度欠佳,成為清潔的死角,因而造成牙菌斑堆積導致牙齦發炎流血。全口牙周檢查方面,齒槽骨是有初期流失,只有部分區域有比較深的牙周囊袋,診斷是全口輕微、局部中度牙周病。

葉立維建議,牙周病植牙前,建議先全面改善全面牙周狀態。如果患者怕看牙,舒眠牙醫療程能讓患者能在放鬆的狀態下進行牙科治療,除了免除患者看牙的恐懼,醫師也可同時把很多療程一次完成。

首先,先拆除左上舊牙橋,換上臨時假牙後,進入第一階段牙周治療與口腔衛教,這樣能減少醫師治療時的器械限制與死角,利於牙周恢復。牙周治療完成後開始重建後方牙齒,由於左上區域的骨頭條件方面,高度比較不足,因此建議植牙手術時同時進行「側窗式鼻竇增高術」與補骨;而第二大臼齒因為臨床牙齒太短,同次也進行牙冠增長術,讓未來的假牙不易鬆脫,也能夠提升正式假牙的密合度。

左下區域需先做局部矯正,來復原第二大臼齒的位置和角度,才能夠使容易塞食物的問題改善。調整空間後再用植牙修復。置放矯正骨釘後利用骨頭的力量把第二大臼齒向後扶正,恢復原本第一大臼齒空間。

匯流新聞網CNEWS資料照1952206016a02

▲牙周病治療與手術的前後比較

空間恢復後,由於長期缺牙造成牙齦萎縮,角化牙齦不足,因此在左下後牙區,先執行游離牙齦移植術把牙齦增寬,待牙肉穩定後,再同樣以舒眠方式進行左下後牙的植牙手術,讓患者在安心且舒適的狀態接受療程。等待人工植牙骨整合的時間後,順利地把正式假牙完成。

「人有28顆牙,缺一顆很容易被忽略。但因任何原因拖延或忽視任一顆缺牙,其他牙齒壞的機率將提高」。葉立維建議,每天多花幾分鐘做好口腔衛生,定期至牙醫做全口檢查,不管是牙周病還是缺牙,不儘快處理,待口腔條件變差,其他牙齒也會有危險,增加重建的複雜度和困難,時間和預算都會增加。

 

照片來源:當代牙醫診所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人工牙冠材質怎麼選?全金屬、金屬瓷牙、全瓷冠優劣大解析

【有影】DSD數位微笑設計如何打造專屬我的陶瓷貼片?流程大公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