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白內障與失能退化相關 林心如攜眼科醫師籲40歲以上定期視力檢查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白內障與失能退化相關 林心如攜眼科醫師籲40歲以上定期視力檢查

【有影】白內障與失能退化相關 林心如攜眼科醫師籲40歲以上定期視力檢查 9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林佑威/台北報導

近期世界衛生組織(WHO)提出一項科學理論,指出長者的失能退化與六項內在能力息息相關,包括認知、行動、營養、視力、聽力以及情緒狀態。根據衛生福利部的最新數據顯示,超過19.2萬名65歲以上長者中約有17.4%的人出現視力異常,這不僅影響閱讀,更可能提高跌倒風險且使人不願外出,並與聽力退化導致的社會孤立感合併,成為加速失能的風險因子。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眼科主任許閔彥提到,白內障是眼睛水晶體漸進性混濁所導致的視力障礙,通常患者未能及時接受手術是因為忽視白內障徵兆或對手術感到恐懼。這樣的情況會導致視力嚴重障礙,使患者不願外出,增加情緒壓力,影響生活品質。

展欣眼科醫療集團總院長林怡汝說明,「超音波晶體乳化併人工水晶體植入」是一項發展相當成熟、成功高的手術,近年也有「無刀飛秒雷射」來優化白內障手的前置處理。透過飛秒雷射取代傳統手工撕囊步驟,手術切口小、恢復快,也讓水晶體置中性更精準。整體來說,無刀飛秒雷射縮短白內障手術時間,患者不須擔心眼球亂動或不小心眨眼而影響手術步驟,患者的不安全感降低後更能放心接受手術安排。

鑫美光視光眼科診所總院長江尚宜受訪時表示,長者視力問題可能成為認知障礙的誘因,進而導致長期憂鬱或家中失智等問題。他呼籲不僅僅關注表面症狀,更要探究視力問題背後的根本原因,不局限於直接的內科治療。而白內障是因為眼球內的水晶體變渾濁,進而使視物模糊、色彩不明顯。他強調指出,初期模糊視力可能是白內障問題的徵兆,建議民眾及早留意。據統計,台灣去年約24萬人接受白內障手術,其中約10%使用飛秒技術。同時強調,在處理眼球結構不穩定或高度近視的病人時,SMART飛秒白內障手術能更精准、安全且成功率高。

明明眼科診所院長黃偉成則說,形成白內障有諸多原因,除了老化因素外,他提到慢性疾病如糖尿病或長期使用類固醇等也可能加速白內障的發展。他表示,視力問題導致患者不敢就醫,可能造成視力逐漸惡化,甚至導致行動能力減弱,只能在家中活動。他強調,及時處理白內障問題能大幅提升患者視力甚至恢復到1.0的可能性。

關於SMART飛秒雷射與一般飛秒雷射的區別,兩位醫生都認為SMART飛秒雷射是一種精准醫療的手段,使用雷射取代醫生手工操作,尤其適用於處理眼睛狀況較為嚴重或有其他併發症的情況,操作更為精准。

據了解,SMART飛秒白內障雷射手術,比起一般飛秒雷射的微米焦耳,使用相對低能量的奈米焦耳雷射進行手術,其熱能量約為一般飛秒雷射的百分之一,「低能量、小光斑、高頻率的特性」大幅度減少雷射帶給眼睛組織的熱傷害,同時也達到精確的水晶體切割結果,適當減少併發症,對患者來說相對溫和與安全。

必須提的是,過往國人白內障平均發病年齡為65歲,然而,近年來高度近視人口比例上升,加上科技時代和紫外線影響,早發性白內障患者逐漸增加。因此,眼科醫療品牌邀請有「凍齡女王」之稱的林心如擔任SMART飛秒白內障衛教大使,延伸凍齡概念到視力保健。

【有影】白內障與失能退化相關 林心如攜眼科醫師籲40歲以上定期視力檢查 11

發佈會現場林心如除了細說如何為家人掌握白內障手術的黃金時期,也分享因節目總製作人身分,面臨外景紫外線、錄影棚強光,加上3C使用習慣,很早便意識到視力老化可能提前報到,「以前覺得六、七十歲才要去煩惱的問題,四十歲後就開始擔心。」呼籲民眾40歲以上每年定期進行眼檢查的習慣,避免罹患白內障而不自覺。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拍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衛福部證實「三班護病比」明年拚上路! 全台還缺8千人、年增80億經費

PChome24h賣的「粉紅鹽」 重金屬鉛、砷全超標!下肚恐致癌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