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植牙新趨勢!4D導航植牙微創手術精準定位更安全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植牙新趨勢!4D導航植牙微創手術精準定位更安全

【有影】植牙新趨勢!4D導航植牙微創手術精準定位更安全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李映萱/台北報導

植牙是目前很常見的缺牙重建方式,隨著科技日新月異,利用安適準4D微創動態導航儀,可降低手術中,植牙鑽針貫穿鼻竇腔、切斷神經等風險,對於植牙手術的定位也有很大的突破。

當代牙科醫療體系當代牙醫數位植牙中心植牙暨牙周病專科醫師黃詩詠表示,在傳統植牙手術時,病患要先拍攝電腦斷層掃描,評估缺牙區的齒槽骨體積質量,確認骨頭周圍的解剖構造,醫師根據臨床經驗、手術中的手感,避開鼻竇、神經管等危險區域,再來放置人工牙根。

而利用3D列印機製作出的植牙數位手術導板,術前透過印模型或3D數位全彩口腔掃描儀制作手術導板,它相當於於我們的量尺,可以定位正確的植入位置,大幅降低傳統植牙的不確定性,但是仍要由醫師自行判斷最後的植體角度及深度,可能還是會有鼻竇穿孔、神經血管受損或是植入的人工牙根歪斜等問題。

為了避免鼻竇穿孔、神經血管受損等風險,導航植牙的出現,就像是開車衛星導航定位,只要輸入地址就可以抵達目的地。導航植牙也是一樣的,藉由資料收集、仔細評估,可以將植牙位置做到更精準。

【有影】植牙新趨勢!4D導航植牙微創手術精準定位更安全 8

黃詩詠說明,在導航植牙前,首先評估患者疾病史,透過電腦斷層掃描,了解每顆牙齒、缺牙區的骨頭立體影像,搭配數位全彩口腔掃描機蒐集患者口腔內資料,在電腦上重建牙齒及缺牙區的假牙排列、上下顎咬合關係,對應電腦斷層缺牙區的齒槽骨關係,醫師在手術進行中,手上的鑽針系統能夠馬上顯示鑽針進行的角度、深度、位置,遠離高風險區域,讓醫師能快速、精準、安全地將人工植體放在目標位置。

黃詩詠補充,導航植牙簡化了全口植牙重建的術前準備,甚至可以在齒槽骨良好的條件下,用微創的方式進行手術,安全精準的定位,是未來手術方式的全新選擇。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隱形牙套知多少?3特點來觀察是否適合隱形矯正

【有影】嚴重牙周病不一定要拔牙 舒眠治療降低患者治療排斥感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