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植牙手術技術再進步!提高成功率的關鍵在這裡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植牙手術技術再進步!提高成功率的關鍵在這裡

cnews195240409a0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李映萱、施建宏/台北報導

隨著科技日新月異,植牙的技術也不同於以往。當代牙科醫療體系牙周病暨植牙專科醫師葉立維表示,雖然植牙的成功率有九成以上,但仍然也可能發生結果不太理想的情況,而需要重頭來過,事實上科技的進化有讓植牙的成功率再提升,手術範圍更小,也變得更安全。

要提高手術成功率,最重要的在於醫師的專業和經驗,通常和植牙手術比較相關的專科醫師是牙周病科和口腔外科專科醫師,日前這兩個專科都是衛福部定,國家認證,由專業有經驗的醫師做完整的評估,制定治療計畫,趨吉避凶降低併發症的風險,十分重要。

在評估的階段,早期只是用平面式的X光片進行手術的規劃,對於骨頭條件的分析,並不是準確,現在「3D數位電腦斷層」已經成為植牙的標準配備。不但能讓醫師能分析齒槽骨的立體狀態數位化,還擁有降低輻射劑量的特色,事先精準評估,對於植牙成功率的提升和降低併發症的發生,至關重要。

另外在植體的選擇上,建議是歷史比較久遠,有完整醫學之文獻報告支持的廠牌在成功率和可能未來需要維修的話比較有保障。

改善傳統的植牙手術流程,新設備和新技術的應用也成為提高植牙成功率的利器。其中,導航植牙能在術前精準定位,以及術中即時顯示植體位置,避開高風險區域,同時手術開刀範圍縮小,達到真正的微創植牙,相對降低術後的疼痛與腫脹感。

在植牙手術過後的照護方面,建議依照醫師的指示照顧傷口,避免在手術區過度咬合,不當的外力可能會影響到人工牙根骨整合的過程而造成失敗。此外避免抽菸或是其他可能影響免疫力的情況發生,例如熬夜或是感冒。

葉立維提醒,要提高植牙的成功率,包含植牙前選擇可以信任的醫療院所和醫師、完善的設備,植牙材質的術中輔助工具,植牙後的追蹤,都是重要的因素。唯有每個步驟都面面俱到不馬虎,才能有最佳的治療效果。

照片來源:當代牙科醫療體系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你有磨牙習慣嗎?醫師授5方法 不再磨牙擾人清夢

【有影】治療牙周病不踩雷 挑選牙周病專科醫師5大重點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