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口罩令鬆綁不輕忽!醫師:換季氣溫變化大、特殊場合須「罩」護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口罩令鬆綁不輕忽!醫師:換季氣溫變化大、特殊場合須「罩」護
  • 字級
【有影】口罩令鬆綁不輕忽!醫師:換季氣溫變化大、特殊場合須「罩」護

匯流新聞網CNEWS資料照195230414a02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映萱、李文成/台北報導

4月天氣乍暖還寒,氣溫變化大,對於氣管敏感的人,很容易在這時期引發支氣管炎,並出現打噴嚏、鼻塞、咳嗽等。加上近期口罩禁令規定鬆綁,一般外科醫師王聖宇表示,若發現自身有發燒或呼吸道症狀、免疫力低下者必須外出,以及前往人潮聚集且無法保持適當距離或不通風場合,或與未接種疫苗者密切接觸等情況,就需要戴上高保護力的口罩降低傳染及被感染風險。

王聖宇觀察,儘管口罩禁令規定鬆綁,多數民眾依然選擇配戴口罩出門,原因是近年早已養成習慣,再者台灣民眾對於自我保護的意識相當高。許多醫療數據佐證下顯示,過去2到3年,口罩的確對飛沫具有防護力,也大幅降低了腸病毒、流行性感冒的發生率。

對於每天通勤搭車、需頻繁進出醫療院所的民眾以及醫護人員來說,戴上口罩無疑是對於自身的健康多一道把關。王聖宇表示,口罩解禁之後,將可減少配戴口罩的時間,但仍提醒民眾在特殊場合,如人流密集的空間或前往醫療院所等依然不可輕忽。尤其自己因工作需求需要長時間配戴口罩,因此會選擇舒適性高、立體貼合臉型以及更具有高度防護性的口罩,才能保護自己也保護家人。

口罩廠商台灣康匠也認為,在這期間台灣民眾已經習慣日常配戴口罩,就算口罩禁令鬆綁,市場還是有一定的需求,目前也有許多通路正在洽談合作機會。此外,業者也特別開發二類外科手術規格的TN95口罩,以符合國家標準CNS14774:2022 T5017及CNS14755:2022 Z2125,將效能再升級。

業者指出,許多民眾反應不喜歡戴厚重口罩時的悶熱束縛感,MIT的匠心TN95口罩與一般厚重的N95口罩相比更顯輕薄。TN95由於貼合臉型,就算長時間配戴也不緊繃;立體魚型加大口鼻呼吸空間的設計,對於許多上班的OL來說,可讓唇妝不易沾染,尤其內裡層為PP材質,可吸附呼吸產生的水氣或口沫,保持臉部乾爽舒適。匠心TN95口罩輕薄好攜帶,可在日常一般場合配戴,若須前往特殊場合更是具備防護力。

此外,為了解決不同族群在配戴口罩上的需求,業者也開發多款如透明友善口罩、茶香系列口罩與眼鏡防霧型口罩等產品,價格平實且親民,更能普及民眾配戴使用。

最後,王聖宇也提醒,近期台灣民眾蜂擁出國旅遊,人在國外醫療資源若無法及時診治,仍可以選擇攜帶口罩出國以備不時之需,在人潮眾多的地方配戴口罩也是保護自己的第一道關卡。

照片來源:台灣康匠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4/17起「大眾運輸免戴口罩」! 強制戴口罩地點只剩這二個

口罩解禁腸病毒回來了!今夏恐大流行   腹瀉和嘔吐?家長別搞錯症狀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