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分析】台灣之星變第四強恐是一場夢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新聞分析】台灣之星變第四強恐是一場夢
【新聞分析】台灣之星變第四強恐是一場夢

匯流新聞網記者蘇元和/新聞分析

台灣之星大陣仗在年度品牌茶敘上,以似是而非的數字,對外宣示已晉身為電信老四,取代郭董旗下亞太電四哥的地位,媒體披露台灣之星董座趙國帥與總經理賴弦五強調5月行動服務營收、行動用戶數都超越亞太電信等的說詞,果然,成功操作媒體並吸引報導,網路上也掀起熱議,但也立刻遭亞太電以實際數字反駁,數字會說話,背後吐玄機,兩相對照,值得玩味。

當代經濟學大師、諾貝爾獎得主佛里德曼教授的名言:「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說得真有道理,若以各面向看台灣之星的競爭力,台灣之星憑何本事讓人稱為4哥?

台灣電信服務市場已趨飽和,電信營收趨於萎縮,台灣電信市場走向三大一小的局勢發展之下,台灣之星未來發展並不樂觀,恐怕還會走上被併購之路。

無論是以用戶數或者行動服務營收來強調台灣之星的競爭力,恐怕是言之過早,在數位匯流發展浪潮下,即使台灣之星可以從攜碼流入用戶數引入成長數,但既有市場僅可能被短期瓜分,長期與整體來看是有限的,如果未開拓其他附加加值的服務,恐怕衝高數字只是曇花一現。

反觀,近來亞太電董座呂芳銘才成功買下TBC交易案,布局數位匯流最後一哩路達陣,已擘劃固網、電信事業、有線電視與數位媒體整合的願景,未來競爭力絕對不只在行動用戶數與營收的數字呈現而已。

此外,亞太電要強化在數位匯流版圖,無論是從製造業出發的鴻海,還是從轉型成為科技的鴻海,背後有郭董加持下,不管是布局OTT市場或是進軍智慧家庭市場,甚至是打造物聯網平台,結合鴻海的多屏多網多雲概念,亞太電是不可忽視的競爭對手,尤其是遠傳電信少了有線電視系統台的整合能力之後,亞太電未來要拚的不是「四哥」的地位,而是「三哥」、「二哥」甚至是「一哥」的地位。

過去,台灣之星被頂新魏家負面形象纏身,即使換了董座,董事架構仍有魏家的身影,能否秉持企業永續經營的理念,外界普遍遲疑;下一波4G釋照,台灣之星能否有力建設、有心經營,值得觀察,但整體匯流發展並不樂觀。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