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龐培歐訪台,是情義相挺還是另有他情?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龐培歐訪台,是情義相挺還是另有他情?
【投書】龐培歐訪台,是情義相挺還是另有他情?

嬴天樞/資深外交國防評論家

近來台灣與美國關係看似緊密不少,先傳出前美國川普總統國務卿龐培歐(Michael R. Pompeo)先生訪台,後馬上再傳出現任的拜登總統也派出由五位來頭都不小團員所組成的龐大特使團來台。但才幾天的間隔,前後任都有人來,這在外交上也是蠻不尋常的。因此在民間造成了熱烈的討論。論點不外乎:

  • 是兩者都必須爭取台灣的支持?
  • 是美國堅定支持台灣的呈現?
  • 是台灣政府兩邊押寶?

看起來都是,也都不是。

拜登特使團來台讓台灣再一次站上世界媒體舞台,特使團團長,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穆倫(Michael G. Mullen),會見蔡英文總統時強調,拜登總統派他們專程來向我國傳達美國政府對台美重要夥伴關係的支持,美國對台灣的支持力量將不斷延續且增長;維護台海和平與穩定不僅符合美國利益,也符合全球利益。美方盼藉由本團來台向台灣人民再次保證,也向區域的盟友及夥伴傳達,美國堅定信守承諾。這段話破除了「疑美論」的論調,也讓外交部以「成果豐碩」來形容。

但各界也有不同的看法:

拜登總統派遣特使團來台的消息,是在龐培歐先生確定成行後幾天內的2月28日由總統府宣布。而且特使團在次日即搭乘專機抵台,可見這是在短促時間內急忙組成的行動。也就是說,這個旋風特使團的安排,除了為壓制「疑美論」的進一步發酵之外,還必須趕在川普的龐培歐國務卿之前先一步抵達,以打預防針的方式,對萬一龐培歐「又」來一段新奇言論,導致拜登政府只能處於挨打的不好收拾局面。因此,這個穆倫特使團的象徵意義遠大於實質好處。

至於前國務卿龐培歐先生訪台之目的到底是為挺台而來,還是為商務而來,則一直是個疑點。

我國駐美代表處說是商業考量,指向了一家龐大的印度的資產管理公司ANAROCK Property Consultants。但應該不需要大費周章的由龐培歐先生親自訪台。

這次龐培歐先生訪台是由一家專門安排名人演講,名為Premiere Speakers Bureau的機構安排,以高達15萬美元的酬金,以演講名義來台。

雖然龐培歐先生在20分鐘的演講中說出了「美國應以外交承認中華民國台灣,是自由的主權國家」。

但這15萬美元花得是否值得?則又是一個見仁見智的問題。

是凱子還是有效打底,套句盛竹如語錄: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片

【投書】打造零歧視的福爾摩沙 歷史錯誤莫蹈覆轍!

【投書】外籍生來台的權力與照顧責任有真正的落實嗎?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