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響應世界地球日 讓我們以良心善待環境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響應世界地球日 讓我們以良心善待環境
【投書】響應世界地球日 讓我們以良心善待環境

鄭翊妡/退休人士

今天是聯合國世界地球日,世界上每個人從呱呱落地那一刻開始,就跟週遭環境產生了密切的關係,一個好的環境必然孕育出優良物種,更能培養出優秀人種,所謂山明水秀,地靈人傑就是環境地理最好的詮釋。孟母三遷的故事流傳至今,可見環境對人的影響舉足輕重,甚至影響一個國家的興盛與榮衰 ,然而環境的變化與發展,卻掌握在人類的手中!

地球環境是全方位的,充滿廣度與深度,它包涵時間與空間的流轉,山川河海、平原陸地、綠洲島嶼,它更是萬物萬有生存之所在,人類跟環境是命運共同體,唇齒相依的關係!亙古至今,小至家庭,社會,人際,國家與廣大的世界,乃至五洲各人種都是主宰環境的關鍵主導者,它可以從無形到有形的呈現,如果世人從小就能擁有好的品格教育,必然擁有一顆善良健康正向的心態,所居處環境必然心曠神怡,與人相處必然達到和睦融和。

在講究民主法治自由的新時代中,又何嘗不是人與人互相尊重及友愛的表現;部分人因利益薰心或急功近利而破壞整個大環境,也等同破壞人類的生存權益,尤其世局動盪不安之際,值得世人共同重視這個環境與萬物生存大事!天賦人權為普世價值,聯合國世界地球日,更讓人體會到了公平正義的社會,人人應該享有生存權、工作權、財產及言論自由權、宗教信仰、居住遷徙權等,如同台灣法稅環境的崩壞,造成公權力剝奪侵害人權。人人想到保護地球,首先想到的都是環境保護,然而心靈環保才是保護地球最重要的關鍵!一念為善,一念為惡,人心所向會影響到全世界會處於紛亂抑或是和平。

全球暖化,疫情未止,戰爭不斷,天災人禍頻傳,空氣惡化,地震海嘯,沙塵暴,科技界幅射,工業廢水,人們日常生活所製造的垃圾汙染,大量的廢棄物,在在威脅著物種的生存危機,在因果循環之下,是人類帶給環境的災難吧?追究起源於人心的過度與貪婪,無節制的向大自然索取無度,造成大自然的反撲;猶如政府違法官員濫權、濫徵嚴重破壞國家體制,造成人民痛苦不堪、國家無法進步,而墮入衰退之境。

生為萬物之靈的人類,無非就是聰明反被聰明誤,地球崩壞了人類將何去何從?人類共同在開倒車為自己造業,造果而食著!古有明訓,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值此世界地球日,人人當以良心與愛來守護地球與自己的心靈,讓世界得以永續生存為幸!

新聞照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司法工作人員切勿「見獵心喜」應有「哀矜勿喜」的情懷

【投書】官員說了算 司法無用論 政府要如何治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