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華僑對台灣人權的期待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華僑對台灣人權的期待
  • 字級
【投書】華僑對台灣人權的期待

趙奕佳/服務業

我是華僑,從小就非常喜歡台灣,因為這裡是美麗寶島。在我的印象裡,百姓生活安定,衣食富裕,我們都嚮往能來到台灣。每年的雙十國慶華僑們都回來慶賀,也收到很多紀念品,他們都以此為榮,把它當作寶,只要有台灣國旗的圖案,回去之後,都放在家中最明顯的地方作為展示品。

曾幾何時台灣的經濟每況愈下,年輕人不敢結婚、不敢生小孩,若不是父母幫忙房子也買不起, 薪資是20年前的薪資, 但物價已經漲了好幾倍, 難怪年輕人想出國工作, 結果去了柬埔寨、東南亞被騙。如果在台灣賺得到錢,年青人會想離鄉背井去他國嗎?

8月30日~9月2日 在台灣舉辦聯合國反貪腐公約中華民國第二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議,邀請5名國際專家來台進行實地審查。 我剛好有機會參與此次的會議旁聽,卻發現參與審查會議的人員都是公務機關內部官員,行政院、立法院、司法院、監察院、文化部、法務部等都是內定的行政單位代表及專家出席。議程內容「洗錢防治」、「 採購廉政」、「國防採購」、「落實貪腐不法犯罪 強化廉政風險管理與內控」、「廉政扎根」⋯.等,這樣的會議竟然場外沒有主流媒體,只有站滿了關心反貪腐議題的民眾,持續幾天在國際審查會場外以及監察院街頭倡議,連福隆教授站在監察院前表示,30日的審查會議竟有直播主在直播時被趕出來。人民是國家的主人,人民的尊嚴不得侵犯,我們要進去聽反貪腐的國家會議,他們不讓人民進去,難道真如連教授說的: 「目的在欺騙國際社會,國家貪腐丟臉啊!」「人民就是一切,我們要為我們的人權,我們的尊嚴抗爭到底!」

原來台灣政府邀請國際人士來審查,是如此關起門來黑箱作業, 第二次反貪腐會議花了總共673萬元,不透明不公開這樣花納稅人的錢,你同意嗎? 而且所有主流媒體電視台都沒有來轉播,只有少數網路直播主進場直播,但又被阻擋說什麼翻譯有版權,不給直播硬要記者下架,說什麼違法《智慧財產權》。 對此輔仁大學助理教授魏賜聰表示,裡面所有的錄影是有版權的,這嚴重違反反貪腐的首要:這是國家報告的國際審查,要透明公開給所有人民才有意義,關起門來談反貪,這是國際大笑話。國際專家學者都認為,當貪腐發生在最有權力的人身上,就是最糟糕的貪腐。要求法務部在會議結束之後,要取得版權並完全公開,才不愧為人民的公僕,對全體納稅人負責。

開幕時行政院長蘇貞昌所說「落實反貪腐」,法務部長說 「用謙卑的心,為人民服務」。反貪腐就是要公開透明,很諷刺的整個會議歷程閉門造車,還禁止錄音錄影,我們不是聯合國會員國,國家願意加入反貪腐名單,邀請國際貪腐審查委員來為審查是件好事,但提供給審查委員的資料都是政府部門,自說自說互捧互吹,還對主辦單位法務部歌功頌德,這樣的審查會還能公正嗎? 有民眾和法稅改革聯盟的志工們,在場外等著審查委員出來傳遞陳情書,卻一路被保警阻擋。對照年初國際透明組織公布2021年清廉印象指數,台灣在全球180個納入評比的國家及地區中排名第25名,成果斐然。法務部和小英政府還以此沾沾自喜,而事實上,許多民間團體抗議台灣的人權倒退嚕,國際人權專家也質疑台灣尚未落實人權兩公約。第三度來台審查的奧地利維也納大學法學院國際法與人權教授Manfred Nowak指出,應把禁止酷刑公約的酷刑罪訂到刑法裡。雖然官員宣稱酷刑已在台灣絕跡,他不以為然。

政府一路遮遮掩掩,5月召開的第三次兩公約國際審查會議就是例證,沒想到8月底的第二次聯合國反貪腐公約國際審查會議,還是閉門造車,一味的想塑造政府重視人權的形象,卻不面對問題及真相,罔顧人民的期望,嚴重阻礙台灣人權進步。

公部門以稅務獎勵金、檢舉獎金、執行獎金來誘使公務員違法,這就是貪腐的源頭,理應廢除。行政執行署去年(2020)新增1431萬件欠稅欠費強制執行案件,20年來暴增7.5倍!台灣稅災氾濫,到底是台灣人愛欠稅欠費,還是獎金誘使冤案變多?財政部還可年年超徵,去年還創下4327億創下史上新高,累計近8年來超徵的金額就突破上兆元新台幣。但事實,台灣人真的過得好嗎? 為何我們的孩子永遠低薪? 這當中到底有何貓膩?以太極門案來說,經過最高法院判決確定無罪、無欠稅,甚至在行政救濟中贏了18次,但是行政法院法官一而再再而三,只會撤銷原復查決定,縱容國稅局繼續開單?國際學者驚呼不可思議,反而問這財政部長是誰啊!稅務機關有錯誤,根據行政程序法第117條,就有裁量權可以撤銷,為何不撤呢? 學者直指,因為獎金入袋,很難吐出來。

若一個國家的公務人員 真的都能秉公守法 用良心做事 愛護人民 台灣的經濟會一天比一天繁榮富強。 呼籲 政府要落實反貪腐,嚴懲違法官員,真如這些長官說的,用謙卑的心,愛護百姓照顧人民,這樣臺灣的人民一定會願意支持這樣的政府。

新聞照來源:Unsplash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解嚴前跟解嚴之後的稅務解釋函令,怎能通用?

【投書】官員不遵法 功權名利隨我行 滅種啊!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