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台灣的清廉指數是真的嗎?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台灣的清廉指數是真的嗎?
  • 字級
【投書】台灣的清廉指數是真的嗎?

徐昱明/企業主管

為期四天的「聯合國反貪腐公約第二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議」,邀請五位國際委員來台審查,國外審查委員的主席荷西·伍格式致詞時表示,貪腐會嚴重傷害到個人、社區跟政府,讓人民無法增加生活品質,並享有基本需求。因為一些人私利可能導致社會貧窮,邊緣人無法脫貧。

斯里蘭卡今年七月宣布破產了,這個國家曾經是「南亞經濟優等生」,如今政府的債務卻高達510億美元,人民陷入糧食短缺、能源缺乏的狀況,他們的總統逃亡到別的國家去,只寄了封email 辭職。還有,委內瑞拉這些年來因為惡性通膨,經濟衰退,也不斷傳出民眾在垃圾堆裡撿拾廚餘填飽肚子的消息,讓人無法置信,委內瑞拉曾是南美洲最富庶的國家,擁有世界第一的原油蘊藏量,和世界頂級的可可豆。這些破產國家的共通點就是「貪腐」,與「國家民主化的失敗與倒退」。

這次政府花費六百多萬來舉辦這場反貪腐國際審查會議,國際審查委員如果能看見台灣的病灶,促使政府改革,當然這錢花得值得;但是如果委員只看這個「需要被檢視的政府」所提出的書面報告,台灣官員貪腐的真相只會持續被掩蓋,不幸的是,國際審查委員在最後一天所提出的結論性報告,印證了這點。

這次的國際審查會議,沒有讓民眾參與,期間還發生驅趕直播主的事件,說是現場翻譯有版權的問題,用人民納稅錢所支付的費用,人民竟然不能有「知」的權利! 就像政府說要封存採購肺炎疫苗資料30年一樣,不公開、不透明、遮遮掩掩,引發「躲避人民監督」的質疑。種種作為正是台灣民主制度倒退,官員貪腐的警訊!

根據主席荷西·伍格式描述貪腐對國家造成的傷害,我們來檢視一下台灣現況 : 台灣稅收幾乎「年年超徵」,去年更超徵高達約4,034億元,超徵金額創下歷史新高,在一個正常的國家,這應該是人民變「富足」的回饋,可是19年來,台灣每年新增欠稅欠費待強制執行案件暴增7.53倍,這幾年每年的新增案件數都是「千萬件」,一半的台灣人口數,這顯示的是大多數人民越來越窮困,繳不出健保費、交通罰款或稅金,面臨要被國家強制執行財產的人越來越多了。所以「納稅錢」被用到哪裡去了? 財政部長蘇建榮面對立委質詢,說超徵用去還國債了。但國債卻是越來越多,並沒有減少啊!

根據主計總處公布2020年低於「平均薪資」65.0萬元的上班族升至67.88% ﹔《2020台灣金融生活調查》也顯示47%的家庭處於「入不敷出」的狀態,家庭年收入低於80萬元。人民不怕窮,怕的是制度的不平等,多數的社會資源被少數的權貴們攫取了,讓一般民眾無法翻身。

這兩年台灣獲得國際透明組織在「反貪腐清廉印象指數報告」中,被列為前段班的好學生,但為什麼跟台灣人民的實際感受差距很大? 因為有憑有據被揭發的貪腐案件並不多,而且台灣官僚用「績效制度」與「法規」,掩蓋了許多貪腐的事實。

世界透明組織對貪腐定義:「濫用受委託的權力謀取私利」。而那些「不法利益」包含經濟利益、人際關係、權力交換、訊息流通等都是。所以,濫用公權力取得的績效,也是貪腐的行為,而這種不良的績效制度,讓貪腐無時無刻不在台灣發生。

這些政府提供給國際審查委員的資料,絕對不會出現財政部、行政執行署、警政機關,用績效與獎金制度所造成的濫開稅單、任意執行人民財產、不遵守程序正義、栽贓人民等等,血淚斑斑的案例。這種「成果主義」的績效制度,關係著「主管的升遷」,給予基層壓力的同時,也誘發公務員貪婪之心,對於執行公務的濫權違法,官員們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默許甚至坦護下屬。因此造成台灣企業倒閉、人才變稅奴、家破人亡的案例不勝枚舉。無限大的稅務風險,是外資最害怕的事,一個不小心,不僅血本無歸,還會負債累累。

例如:2010年HANG TEN等四家港商服飾品牌,「沒有少繳稅款」,只因與國稅局認知的繳稅方式不同,就被以「逃漏稅」名義重罰新台幣五億多元。還有,以代工美國知名品牌(Crocs)「布希鞋」打出名號的台灣自創品牌鞋子馳綠(Ccliu),當年放棄新加坡政府開出5年免稅條件而選擇回台貢獻,創辦人暨執行長許佳鳴許就曾感嘆,企業在海外辛苦努力打拼,可是在台灣一天到晚被查帳。這樣的例子很多,阻礙企業在台灣的發展,是造成台灣人民長期低薪,年輕人走投無路的重要原因之一,最近許多年輕人被騙到柬埔寨任人宰割,台灣政府難辭其咎。

法務部的行政執行署也是個「狠角色」,執行官在執行人民財產前發現有冤情,幾乎部不會按照法條行政執行法第九條第三項的但書,立刻停止執行。因為執行有績效,去年11月行政執行署績效已突破6000億,法務部長蔡清祥還給予大大的肯定與表揚。有長官這樣的鼓勵,又有獎金可以領,官員怎麼會看到人民的苦難與冤屈?

如果我們不想有一天落得像斯里蘭卡,或委內瑞拉人民那樣的處境,就必須拿出我們才是國家主人的氣魄,監督並要求政府公開透明的施政,主動揭露政府的資訊,廢除不良的績效獎勵制度,回歸公僕服務人民的本質,才能讓造假與貪腐無所遁形,保障我們在這塊土地上永續生活的權利。

新聞照來源:Unsplash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解嚴前跟解嚴之後的稅務解釋函令,怎能通用?

【投書】官員不遵法 功權名利隨我行 滅種啊!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