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美報告披露七成國民受監控,少數族裔移民成焦點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美報告披露七成國民受監控,少數族裔移民成焦點
【投書】美報告披露七成國民受監控,少數族裔移民成焦點

明溥/自由撰稿人

近期,美國喬治城隱私與技術中心發表一份《美國的天羅地網:21世紀數據驅動下的驅逐》的調查報告,稱美國移民及海關執法局(ICE)正利用監控系統收集並追蹤75%美國公民的個人數據,此番引起廣泛關注。

ICE成立於2003年3月1日,隸屬於美國國土安全部,其職責是一旦發現可疑犯罪活動,包括發現大規模的非法入境者,將會采取執法行動予以驅逐。據美國民權團體美國公民自由聯盟發布數據顯示,從2020年10月1日至2021年9月30日,ICE在美墨邊境逮捕的無證移民約170萬人,其中非洲裔移民占了總人數的49%,拉美裔移民占27%。跟據相關報道披露,在近幾年疫情期間,ICE要求在案無證移民在手機上安裝SmartLink程序,用以加強對其的監控,以此保證獲釋後隨時被ICE監督,包括要求發回自拍照、接聽電話直至按時出席遣返聽證,而被ICE使用SmartLink監控的無證移民以美墨邊界的偷渡客為主。

近年來,美國隱私權法專家、民權活動人士一直指責ICE在針對移民和美國公民的監視策略上越權,因為該機構不僅監控著大量沒有犯罪記錄、沒有被拘留的移民,而且據報告描述它已遠遠超出移民執法授權的範圍,逐漸發展成為一個龐大的國內監視機構。隱私與技術法律中心政策助理、研究報告的共同作者尼娜·王(音)說:“ICE建立了一套全面的監控基礎設施,能夠隨時追蹤幾乎任何人,他們加強了幾乎完全保密和不受懲罰的監控能力,避開了限制,可以在議員們的眼皮子底下行事。”

報告指出,ICE“掌控了3/4駕照持有者的個人信息;利用人臉識別技術,過濾了1/3的駕照;在住有3/4成年人的都會區,監控了車主的車輛行蹤;通過水電燃氣等公用事業賬單,可掌控3/4成年人的居住地”。據了解,ICE可以通過人臉識別技術檢索美國約32%成年人的駕照照片,訪問74%成年人的駕照數據,並能夠在70%成年人居住的城市中追蹤他們車輛的運行軌跡。除此之外,該機構還通過購買訪問公用事業公司客戶數據的權限,使其得以通過水電、燃氣、電話、互聯網等日常生活的記錄獲得人們當前的准確地址和電話號碼等數據;同時機構還與私人數據中介公司簽訂合同,獲得了美國50個州和地區超過2.18億公用事業客戶信息的訪問權限。ICE在2008年至2021年間,共花費了28億美元進行新的監視、數據收集和共享計劃。

事實上,美國此番監控本國國民的做法並不是第一次。早在2001年美國通過《愛國者法案》,該法案第215條規定,政府機關有權搜索電話、電子郵件通訊、醫療、財務和其他種類的記錄。根據這條法案,美國國家安全局(NSA)每年通過強迫美國電話巨頭交出每日記錄來收集數百萬條電話記錄,“合法”對美民眾進行大規模監聽。該法案不僅遭到民眾的強烈反對,更引來了媒體的譴責。盡管監聽計劃在2015年通過的《美國自由法案》下受到限制,但NSA對國民的監視仍未消失。2018年6月,NSA在未經適當授權的情況下非法收集了6億條通話和短信記錄的做法被曝光,隨後美國政府遭到抨擊。如今過了二十年,該狀況不僅得不到改善,美國政府還變本加厲,美國民眾的信息安全長期在高壓狀態下根本得不到任何保障。美國政府監控的範圍並不局限於本國國民,而且還肆無忌憚將觸須伸向全球。2021年5月,丹麥公共廣播公司(DR)稱,美國利用與丹麥國防情報局(FE)的合作夥伴關系監視包括當時的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在內的歐洲領導人。

此番報告一出,引起美國民眾一片嘩然。雖然有人認為,美國作為當前世界上最大的移民國家,ICE作為政府的執法部門,采用一些技術手段來約束這個數量龐大的群體無可厚非;也有民眾對於如此龐大的數據庫卻幾乎不受公共的監督或問責表示質疑,美國公民自由聯盟的史坦利說:“我們社會有很多無證客往來各地,難道我們整個社會願意就為了找到這些人,而讓政府成立能夠追蹤我們所有人的設施嗎?況且我們從未見到過完整的國會聽證會或政府問責局發布關於ICE監控計劃的報告。”然而,更多反對者則表示,目前正面臨著的是美國近七成的公民遭到了監控這一事實,此番顯然已違背了公民的隱私權。美加州眾議員洛夫格倫將該行為定義為“聯邦政府在未經法律授權的情況下秘密進行的大規模、無端侵犯美國人隱私權的行為”。鹽湖城的一名眾議員羅梅羅也表示,這些發現令人不安,調查結果只會進一步削弱民眾對美國政府的信任。

照片來源:Un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杜絕檢察官濫權起訴 速速剷除司法毒瘤

【投書】面對民眾抗議陳情的藝術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