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面對民眾抗議陳情的藝術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面對民眾抗議陳情的藝術
【投書】面對民眾抗議陳情的藝術

郭尚賢/退休人員

或多或少受到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遇襲的影響,政治人物的維安備受矚目,但是如何拿捏取捨,或是做出適當回應就是政治人物的藝術,表現「親民」、「以民為先」終究是政治人物的不二法門。

昨天最熱門的新聞,莫過於再度成為媒體寵兒,代表民進黨出戰台北市長的陳時中遭遇民眾抗議。即便卸下防疫指揮官的光環,大大小小活動還是吸引各家媒體蜂擁而至,也讓這個意外的抗議插曲成為主調。

江湖在走,風度要有。政治人物一天到晚在外跑行程,難免會遇上意識形態不同的民眾,還有一些則是身心狀況較差的路人,稍有差池就不慎差槍走火。昨天的情況,正是於後者;立即被周圍工作人員架離的先生,事後經盤問,並非對於陳時中有所不滿,而是有其他不公希望能「攔轎伸冤」。

回顧過去,政治人物遭遇民眾突襲抗議跟陳情的事件並不稀有,但應對的好壞則是差異甚大。較激烈的可以看見,前總統馬英九被丟鞋,當下警力是直接將襲擊者架離;或是行政院長蘇貞昌在遭遇民眾陳情深澳電廠時,對民眾拍肚引發不滿的。

過去,柯文哲曾因為兩岸論述遭到抗議,讓抗議者在台下舉牌全場的作法,同樣是柯文哲,也遭遇丟鞋子又採取另外一種作法。

從最激烈到最平靜,民眾抗議與陳情的形式機會千百種,若要政治人物活動前全部模擬一輪簡直難如登天,所有現場反應都是最真實的個性,也考驗第一時間在決定如何應對。

細部解構這次對陳時中的陳抗事件,整體而言,對於他的溫暖親民人設是有所傷害的。因此被網友迷因改圖,用過去陳部長曾說過的「責任我扛」,在抗議民眾的臉上寫上「責任」,嘲諷責任真的被扛走了。當下陳時中手持的中堂「以民為先」同樣被拿出來大加檢視。

背後的主因正是在於,親民的期待與真實反應落差甚大,過去蔡英總統也曾被詬病對民眾是冷冰冰。陳時中或許在指揮中心的鏡頭前,如實扮演好一個「指揮官」的形象,但進入到民選的政治人物形象中,陳時中還須重新調整自己的親和力,真正的走出指揮中心、走入群眾。

照片來源:Un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杜絕檢察官濫權起訴 速速剷除司法毒瘤

【投書】政治需要誠信,劉建國讓人失望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