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美國對猴痘反應遲緩 恐難控制住疫情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美國對猴痘反應遲緩 恐難控制住疫情
  • 字級
【投書】美國對猴痘反應遲緩 恐難控制住疫情

黃偉/自由撰稿人

近期,全球猴痘確診感染者的數量仍然在高位增長。據世界衛生組織(WTO)通報,截至目前,全球已有67個國家和地區報告了超6000例猴痘確診病例。猴痘在美國的蔓延趨勢也是愈演愈烈。

據美國全國廣播公司報導,截至目前,全美猴痘確診病例已超過700例,其中加利福尼亞州和紐約州最多,疫情正像滾雪球一般不斷蔓延。但專家表示,這個數字肯定是被低估的,因為許多可能被感染的人還沒有機會進行檢測。

本該更早讓商業實驗室參與進來,以提升猴痘病毒的檢測能力,但直到今年6月下旬,美國政府才正式授權商業實驗室開展猴痘檢測,然而這一舉措需要花費長達1個月時間,才能將檢測能力從每週8000次提升到每週10000次。這顯然無法滿足大量潛在的疑似患者,導致猴痘疫情繼續隱秘傳播。這也從側面說明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的官僚作風。

需要指出的是,猴痘檢測取樣的過程其實相對簡單,只要擦拭患者皮膚病變部位即可。且與新冠病毒不同,CDC已經有較為成熟的檢測方式,但患者需要滿足一系列標準才能獲得測試資格,這無形中就延緩了檢測者的檢測時間。另外,愛滋病毒治療宣導組織Prep4All聯合創始人James Krellenstein抨擊道,對於近一個月來美國糟糕的猴痘檢測狀況,感到揪心,這是一個明顯的錯誤,本來是可以預防的。顯然,政府並沒有從早期的新冠病毒爆發中吸取教訓。

美國傳染病專家和公共衛生宣導者警告稱,美國政府對猴痘的反應,反映出該國在新冠疫情早期最糟糕的部分,即檢測嚴重有限、疫苗推出緩慢,導致病毒在未被發現的情況下傳播。專家表示,目前對猴痘的反應是“官僚的”和“緩慢的”,這意味著美國可能將無法控制住這次疫情。

然而,面對這次猴痘疫情,拜登政府卻表現得非常樂觀。白宮方面表示,猴痘與新冠病毒有很大不同,它不是新事物,不像新冠病毒那樣具有極強的傳染性,美國有針對猴痘的疫苗。

當前,拜登政府正在計畫通過擴大疫苗接種來應對猴痘疫情。但批評人士指出,這些努力可能為時已晚。白宮方面宣稱,第三代天花疫苗Jynneos目前庫存約為35萬劑,購買的30萬劑將在幾天內從丹麥發送,預計今年總計可提供160萬劑疫苗。然而,事實上,在紐約市和華盛頓特區開放疫苗預約接種後,不到一天時間,疫苗就被預約殆盡,預約的官網不得不在10分鐘後關閉訪問許可權。

如果美國繼續重複新冠疫情的錯誤,那麼受損害的必將是本國的民眾,更有甚者,可能危及全人類的生命安全與健康。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納保官球員兼裁判 「納保法」在空轉

【投書】我們國家需要更多更多的王建煊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