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締造優良稅制完善的國家 搶救低生育率人民才不會看破手腳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締造優良稅制完善的國家 搶救低生育率人民才不會看破手腳
【投書】締造優良稅制完善的國家  搶救低生育率人民才不會看破手腳

蕭遙/退休教師

台灣出生率銳減,居然世界第一低,為挽救低生育率,政府107年起推動少子女化對策計畫,但總生育率較10年前,從1.40人下降至0.98人,不升反降。審計部報告指出,政府投入高額預算應對少子女對策,未把未婚年齡延後、高工時、高房價等問題納入對策,方向錯誤,導致年輕人都快養不活自己,根本不敢結婚,更遑論生小孩。

曾經「台灣錢淹腳目」、「創造台灣經濟奇蹟」,勞工朋友日拼夜也拼,每天輪兩班或三班拼命工作。家中長輩以前曾在紡織廠工作,老闆努力接訂單,而生產線的員工更努力工作、加班,日子雖然辛苦,但是領薪水過日子,不用煩惱工廠倒掉,還可以存錢教育小孩、買房子…。現在,這三十多年來,物價上漲比薪水增加的幅度多很多,尤其是房價至少是十倍以上了,讓人無奈!

然而現在,國小的減班,連帶國中也受影響,下一波就是高中、大學突然面臨倒閉關門的危機…,婦產科、小兒科繼續關門,衍生的社會問題難以收拾!台灣人不敢生小孩,怕養不起,相關稅制不合理,養小孩是在懲罰大人,其扣除額只有12萬元,褓母費等許多支出都不可扣除。外在環境不佳,賺錢不容易,政府還要加重稅,因而不婚族、賴家族、頂客族,躺平族就一一出現了。

選擇不生小孩,以免將來沉重的扶養老人會壓死後代,要生小孩又壓死自己,真是矛盾,國稅局用不合理的稅制壓死小民,要多徵稅,又不見得用到百姓的需要。政府應該多學習歐美用合理稅制,建立社會福利制度,讓人民安心生小孩、養小孩,這也是尊重人民的生活人權的一種。若目前稅制不改進,還是懲罰人民生小孩的稅制,福利制度也沒建立,那人民當然不願生小孩來凌虐自己的生活人權,那政府要肩負少子少孫的老人社會了?再請問:老人社會問題開始思考要如何解決了嗎?

看台灣的稅政仍是懲罰結婚,有著全球最狠的稅政在打擊人民,尤其是稅務獎勵金,讓稅官拼命的去查稅,年年超徵千億稅收,而低層稅官拼命查稅供養如老鼠會頂層的財政部長,讓財政部長年年可領2000萬的獎金,當然前財政部長張盛和用「沒有獎金 不足以養廉」的藉口阻擋立院刪除查稅獎金,以及以往生前財政部長許虞哲則說「要談人權,就不用課稅了」阻擋人民推動「賦稅人權」,民眾對於稅務員查稅有「稅務獎勵金」,大多覺得不合理,認為既然是份內工作,為什麼還要有額外的獎勵?

再談台灣的司法人權,民調調查人民84.6%對司法官的不信任可想而知,從稅務到司法,政府官員一天到晚算計如何把人民當鵝拔毛,讓人民被拔光了都不會叫痛,這樣誰敢生小孩!若要年輕人生小孩,先把國稅局廢了,查稅獎金自然不見了,懲罰婚姻、生小孩的稅法改為獎勵金,再把恐龍法官也廢了,或許還有機會解決少子化的問題!

台灣的稅制從見到少子化與高齡化的環境中,未見有符合現實環境的稅改,反而還年年超徵千億的稅收,財政官員只想修改稅制來課更多的稅,如此下去真是要命,希望能政府看到稅改的盲點,創造出一個年輕人敢生小孩,老年人安享天年的優良稅制完善的國家。

照片來源:Un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失靈的稅務救濟 優秀人才誰敢回國報效國家?

【投書】拜登總統、裴洛西議長、共和黨,民進黨政府很亂耶!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