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滿清腐敗假案可破,法治台灣 25年假案欺民!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滿清腐敗假案可破,法治台灣 25年假案欺民!
【投書】滿清腐敗假案可破,法治台灣 25年假案欺民!

黎小漁/退休教師

滿清四大奇案之首〈楊乃武與小白菜〉歷時四年沉冤昭雪,晚清政事即使腐敗,慈禧尚有魄力平冤,嚴懲違法官員。反觀21世紀的台灣,被法學專家稱為「法稅228」的1219案件,延宕25年未解,在最近的You Tube頻道上時常可以看到此案相關的影片,不禁令人質疑,難怪人民對司法信任度負評,在台灣一個案件拖個十幾二十年者比比皆是,尤其稅務行政救濟困難且冗長,在上位者,當細思量人民的苦,傾聽人民聲音,才能平息民怨。

楊乃武與小白菜均遭刑訊逼供,屈打成招,違反司法程序。舉人出身的楊乃武親筆申訴文件,引起當時《申報》長篇報導,引動社會廣泛關注。輿論的力量,促使慈禧太后決心徹底清查,此案始得昭雪,涉及相關30多位官員被革職、充軍或者查辦。而「法稅228」案件發生在民國85年,其刑案沒有證據就起訴,衍生的稅案沒有查證就開單,假案卻被真辦,放任稽徵權無限擴大,違法拍賣、查封道館、沒收修行用地,檢察官更被監察院主動調查,提出犯有八項重大違法,起訴書與證據資料扞格矛盾,據以提起公訴不符證據法則,要求法務部從嚴究責議處。然法務部包庇,非但未懲處,刻意拖過公務員10年懲戒期,還榮升廉政署副署長。整個案件過程被東吳大學法律系陳清秀教授稱「荒腔走板」。不實檢舉、押人取供、嫁禍栽贓、抹黑污衊,偵查大公開散布假消息,羅織入罪,至今25年未得平反!對照慈禧徹查楊乃武與小白菜案,難道,台灣非民主法治國家?主張人權立國的台灣不如專制封建時代的慈禧?

歎!古有乃武與白菜,今有太極門假案。官官相護把民害,感嘆古今差異大,滿清腐敗案可破,台灣法治官欺民。慈禧大怒貪官死,英英無感官高昇。人民聲聲眾所知,國際關注沸揚揚,良心覺醒假案解,百姓之福國安康。

諷刺的是,民主憲政的台灣,非但製造無數冤假錯案,連修法都倒退回到極權時代。去年12月,小英總統公布修正「稅捐稽徵法」部分條文,其中政府機關錯誤致溢繳稅款得申請退稅期間,由「無期限」修正為「15年」,且法院已做判決者不得申請。未來民眾若被政府課錯稅,超過15年就拿不回來囉。「陳長文條款」被修改,陳長文大嘆,完全背離民主國家「有限政府」的基本原則,政府不得立法限制或侵犯人民的權利。民主社會的台灣,政府居然堂而皇之修法擴張政府權力、限縮人民權利。

慈禧是高高在上權勢的象徵,權勢的力量守護人民才有價值。筆者呼籲請小英總統健全法稅體制千秋大業,造福台灣未來子子孫孫,積福德啊!呼籲政府良心良政,去除「人治」,杜絕貪腐,導正法稅歪風,迎接嶄新的2022。

新聞照來源:Unsplash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人設」轉換激烈下的自處之道?

【投書】魚與熊掌難以兼得 企業如何兼顧利潤、環保和社會責任?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