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竹合併/林思銘:忽視竹縣民意 林為洲:為何趕明年適用? - 匯流新聞網

NEWS

竹竹合併/林思銘:忽視竹縣民意 林為洲:為何趕明年適用?
竹竹合併/林思銘:忽視竹縣民意 林為洲:為何趕明年適用?

竹竹合併/林思銘:忽視竹縣民意 林為洲:為何趕明年適用? 9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四大公投因投票率不足,四項均遭否決,總統蔡英文在公投結果出爐隔天,立即召黨內要角討論大新竹合併,引起在野黨不滿。國民黨新竹縣立委林思銘認為,此舉忽視新竹縣民意,呼籲民進黨團總召懸崖勒馬,另為竹縣立委林為洲則指「趕修法,明年就要適用,為何?」

林思銘以《請柯建銘總召懸崖勒馬 不要成為摧毀法治的劊子手》為題,在臉書貼文,他指《地方制度法》明文規定縣市合併升格的要件,必須達到一定人口數,且該區在政治、經濟、文化都會區域發展上,有特殊需要的地區,上述的要件缺一不可。

依據《地制法》第四條第一款,人口聚居達125萬人以上,且在政治、經濟、文化及都會區域發展上,有特殊需要之地區得設直轄市。新竹市現有人口45萬餘人,新竹縣有57萬多人,合計人口約103萬人,距125萬人門檻還有22萬人的差距。

「但是民進黨現在竟然為了一個人,硬是要將地制法第四條的規定,割裂修改為可以不用衡量該地區的人口數」,他認為這代表著當權的執政者,絕對可以依照自己的好惡,要二個縣市區合併升格直轄市,就可以升格直轄市,「執政者說可以就可以,這樣的體例,是一個人治的社會,而非法治的社會」。

竹竹合併/林思銘:忽視竹縣民意 林為洲:為何趕明年適用? 11

他表示,區域人口數的增加是伴隨著都會區域發展而成長,怎麼可以將人口數的增長切割不計,因此他希望領銜提出地方制度法修正草案的柯建銘不要成為歷史的罪人,不要成為摧毀法治的劊子手,這樣是會遺臭萬年的,請民進黨的委員們趕快懸崖勒馬。

林為洲則說,其實他不反對竹竹合併升格,「但趕修法,明年就要適用,為何?」他連番提問:「合署辦公廳舍在哪裏?在竹北?還是在竹市?戶政資料全都要改,街道路名重覆,議員選區重新劃分,好多事情要整備,其他未升格的縣市又該如何處理?」

他強調,「戰士沒有選擇戰場的權利,立院先戰,來吧!」

照片來源:上述臉書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何豪毅專欄】見死不救/國共內戰遺留下來的倖存者謬誤

大新竹合併/蘇貞昌:符合多數民意 讓半導體聚落更有力整合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