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奇哉怪哉!晉惠帝再現?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奇哉怪哉!晉惠帝再現?
【投書】奇哉怪哉!晉惠帝再現?

退休人員/李商

怪事年年有,今年特別多!政府喜歡邀請國外專家來台審查各項國家報告如下三種:1.兩公約(已第三次)、2. 聯合國反貪腐公約(已第二次) (第1.2.項每4年一次)、3. 兒童權利公約(CRC)國際審查(已第二次,每5年一次)。每次來台審查政府都需花費一些錢,效果如何?據媒體報導民間反映不佳!

雖然我們不是聯合國會員國,但仍努力要國際認證,其精神可嘉。事實問題的存在要不是政府官員的漠視就是行動遲緩,給人的印象是政府官員敷衍了事,不把它當作一回事。花費民脂民膏好像渡個金要國際專家來認證而已,就以2022年兒童權利公約(CRC)國際審查會議甫結束(本月14日到16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並由5位聯合國專家擔任審查委員,審查委員Laura Lundy關切提問「台灣生育率很低,但兒少死亡率卻很高,特別是自殺比例和交通事故的死亡率…等等」。

衛福部心理健康司回應:「這五年大家可以看到,在青年、青少年自殺率突然增加,但如果我們扣除跳樓的因素,其實就沒有那麼明顯,也就是說,這十年來因為台灣高樓的增加,導致很多青少年、青年的衝動性跳樓自殺,這也是一個未來防治的重點。」

台少盟批評,衛福部不僅沒有正面回答國際委員問題,甚至顯示出政府部門主事者專業能力的不足。我們無法容忍官員漠視社會結構性問題,推諉需改善兒少心理健康的國家責任,因此要求衛福部公開道歉、嚴懲不適任官員,並正視兒少心理健康議題。

人本教育基金會也指出,心理健康司的答覆不僅讓關注兒童權利的團體、社工、諮輔工作者驚訝,更多是感到驚嚇。也正是這樣的回答,證明了政府並沒有好好調查過環境或結構性因素,總是習慣把精神困擾、自殺事件都歸因到個人。

這件國際審查會議官員的答覆,讓人時空錯亂好像又回到晉惠帝的時代,有一年,因為鬧饑荒,到處都有餓死的人。晉惠帝知道後,非常不解的問大臣:「好端端的為什麼會餓死人呢」?大臣回奏說:「因為鬧災荒,糧食歉收,百姓沒有糧食吃」。晉惠帝更加不解:「沒有糧食,為什麼不多吃點肉粥呢」?聞聽此言,大臣們個個目瞪口呆。

如今青少年自殺率升高,是因為「台灣高樓太多了」! 奇哉怪哉!晉惠帝再現?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今天不說話 明天就說不了話?

【投書】「惡意查稅」之下被犧牲的台灣未來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