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天災人禍政府須省思 拔鵝毛卻未曾終止過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天災人禍政府須省思 拔鵝毛卻未曾終止過
【投書】天災人禍政府須省思 拔鵝毛卻未曾終止過

蕭遙/退休教師

台東關山、池上連續兩天發生芮氏規模6.4和6.8地震,適逢921大地震23週年的前夕,當年地動天搖,驚心動魄的景象,記憶猶新!規模6.8不僅是今年最大的地震,最新的統計,今年規模超過6以上的地震已達8起之多。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坦言,台東這區域很少發生地震,極可能是未知的新斷層構造。長期以來的危機,政府卻漠視斷層研究、開發政策脫鉤,不顧人民的安危與生命財產。

不禁想起921大地震之後,劫後重生充滿人文氣息的草鞋墩觀光夜市,因不敵國稅局向攤販課稅,讓這群為三餐溫飽而在夜市擺攤的弱勢族群,就捲起舖蓋走入歷史?事業是無人生嗎?在充滿心酸的夜市人生裏,好不容易找到了一丁點希望,卻活生生地被稅官搗碎。更好笑的是,之前,有一個賣飯糰的攤販,就收到國稅局追稅的荒唐公文,受文者是「飯糰先生」,將市井小民改名換姓;當然之後的流動攤販也無一倖免,雞排小姐、香腸先生…也一一被射中;在接下來夜市人生也被掃到颱風尾,藥燉排骨、鹽酥雞、燒酒螺…也將一一收到國稅局的公文乎?這是件多荒唐的事呦!政府為了財政上的困難,不惜違法轉向小攤販課稅,在油電雙漲、失業率創新高、薪資倒退,人民基本生活都難維持之下,對這些無固定收入者而言,無疑是雪上加霜罷了!

接著餘震盪漾,卻是小地震不斷呢!而且都是震在人民身上,這些年政府為了國庫虛空、為了更多的建設,縱容財稅單位濫開稅單,年年超徵千億;令人吊詭的是,去年超徵近4,000億元,是歷年新高。這筆巧取豪奪來自於納稅人的辛苦血汗錢,多心酸呢!

民調吊車尾,被專家學者喻為「敗家部長」的前財政部長張盛和,不惜變賣祖產「國有地」,讓財團、富豪更有利可圖,而三餐難以溫飽的夜市朋友,卻要用健康、血汗挣來的五塊、十塊,來填補財政的大黑洞,會不會太黑心了? 國稅局的黑手伸向這些為溫飽三餐窮忙的小攤販,夜市無人生,如此逼迫小老百姓,於心何忍?

109年台灣百姓被強制執行的欠費欠稅案高達1431萬件,請問,這要如何讓百姓支持這樣的政府呢?超徵稅收還給百姓這麼正當的事情、這麼得民心的事不做,那不是必垮無疑嗎?所謂的羊毛出在羊身上,拔人民身上的毛再貼回人民身上,只有一個結果「很痛」!台大退休教授陳志龍也很心痛政府痛拔鵝毛的手段,鵝都愈來愈小了,拔鵝毛卻未曾終止過。而直接殺雞取卵,國稅局趕盡殺絕的作法,更讓百姓陷入痛苦的深淵。

超徵還民是天經地義的,是合法、合憲的,而且還給人民的方法有很多,但絕對不要用在人民不需要的地方,不要蚊子館的建設,而是實質的還給百姓。「天作孽猶可違 自作孽不可活」,若政府繼續縱容國稅局「開稅單,領獎金」的課稅手段,讓人民日子不好過,那就會「不可活」了!

圖片來源:Un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特朗普遭盟友「拋棄」 兩股力量正發生戲劇性轉折

【投書】杜絕「官僚禍」 官員執法執政以良心為出發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