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台灣的人權 是國王的新衣?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台灣的人權 是國王的新衣?
【投書】台灣的人權 是國王的新衣?

章蘹珽/自由工作者

12/10是國際人權日,有人說,人權就像空氣和水分,並不會時時去注意它的存在,但它是生命最重要的成分;筆者認為,一但失去人權,就像被拘禁在無底的牢籠之中,隨時都可能會失去生命。總統蔡英文參加今年世界人權日開幕活動說,「我們今天享有的自由和民主,是因為過去一代又一代的台灣人,犧牲了自己的生命和自由,記得歷史反省過去,能夠讓我們不要重蹈覆轍,也能夠更進一步的團結社會,這是一個負責任的政府,面對轉型正義的工程,應該要達成的任務。」

這兩三年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更引發許多危害人權的事件,11月底新疆烏魯木齊一處社區住宅失火,因為中共當局以不人道的方式封控清零,釀成火災死傷的悲劇,更釀出一場為反對動態清零政策的「白紙革命」。因為在中國,沒有言論自由的權利,南京的高舉白紙行動成為象徵,抗議行動迅速在各地爆發,包括上海、武漢、山西等,各處開始出現人群聚集,要求解封;在北京大學與各大高校,也逐漸開始出現聚集的人群,要求政府停止實施強制防疫政策。

反觀台灣,網路知名的館長在九合一大選之前,大力抨擊政府防疫不力,指揮中心功能不彰,疫苗採購政策封存三十年;台南88槍案,台北88會館等案政府置若罔聞,館長暗指其中涉及黑金政治、司法正義、治安黑洞等問題。不料他竟同時收到七家公司的查稅通知,雖然事後得知是工商普查,但館長仍因被國家機器鎖定而急到跳腳,深怕今天不說話,明天就說不了話!由於大選失利,執政黨挨轟黑道治國,立委要求警政署展開全國掃黑,許多民眾質疑將淪為雷聲大、雨點小;更有人擔心會隨便抓替死鬼交差。

此次掃黑讓人不得不想起,1996年台灣第一次民選總統過後,政府以整頓社會風氣為由,治平專案掃蕩全台,甚至以假案整肅,進行政治迫害。指標性人權迫害案件法稅228受害人數最多,侯寬仁檢察官以宗教掃黑的名義製造假案,更以假證據、假證人構陷誣指入罪;不但凍結資產、違法羈押、脅迫恐嚇、押人取供,最後更以無中生有的稅單,公權力勾串聯手強搶人民的財產。即使監察院主動調查詳列侯寬仁與國稅局涉犯多項重大違法,但在官官相護及威權餘毒的作用之下,這些違法官員不但沒有人受到任何懲處,更是一路升官發財。

台灣在今年進行國際兩公約第三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議,以《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權!》當做Slogan,除了美化台灣的國際形象之外,只會讓我們更加的羞愧!連續來台3次的國際審查委員指出,台灣官員普遍對人權不重視,感到相當失望。政府一再對於罪證確鑿的違法行為視而不見,縱容放任這些違法並且迫害人權的官員,有權無責、有罪不罰,有恃無恐,不但是阻礙台灣成為人權國家的絆腳石,更是禍國殃民的毒瘤!

一個國家能否邁入真正民主自由,端看政府是否願意,正視公權力侵害人權的問題,是否願意面對錯誤、修正錯誤,還給人民一個公道;呼籲蔡政府能真正落實轉型正義,保障人權,終止國家暴力,讓台灣能真正抬起頭來,當個名符其實的民主燈塔!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川普狂言「終止憲法」 共和黨再陷兩難困局

【投書】美國疫情政治化造成的亞裔歧視至今難以消除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