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台中投資額破兆!究竟是什麼魔力讓企業使出全勁爭相投資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台中投資額破兆!究竟是什麼魔力讓企業使出全勁爭相投資
【投書】台中投資額破兆!究竟是什麼魔力讓企業使出全勁爭相投資

說書人/文字工作者

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全台經濟發展,各縣市政府無不使出全力拼招商,搶攻各大跨國企業及先進廠商優先進駐的契機。就我觀察,台中市集半導體、智慧機械、綠能等三大優勢產業聚落,對於上下游相關協力廠商及中小企業進駐,也是極具吸引力。簡單來說,台中具有四項優勢:人才與市場、既有產業聚落、公共建設、公部門流程便捷等,進而吸引如友達、美光、華邦等大廠高額投資。

有了大廠掛保證,不論是垂直供應鏈還是水平的產業聚落,自然更容易吸引中小企業爭相選擇在台中落地生根,在大企業加碼投資下,為當地帶來經濟成長,增加青年創業及就業的機會,成功吸引本市青年回流及外縣市人口移居,相對其他各縣市,台中市成為我看好最具潛力的成長型都市。

而產業最不可或缺的人力與人才需求,有了中興、逢甲、東海等17所大專院校,提供豐沛優秀學子,對相關產業極具吸引力,無論是科技、資訊或服務產業,都為進駐的企業提供優質儲備人才。同時,由於台中本身既有的產業生態圈,讓大型企業無須額外打造供應鏈,即可滿足其上下游供應商的需求。

公共建設代表城市未來發展性,也是投資者觀察的重點之一,台中市近年多項公共建設,無論是道路拓寬、產業園區開發、國際會展中心設置等持續進行,外加捷運「綠線」通車帶動區域經濟成長,對於產業環境及展覽平台的重視,也成一大吸引力。

吸引企業投資,不能只靠溫情喊話,能夠吸引企業投資當地的一項重要指標,這也是許多企業很在乎的關鍵,那就是公部門的橫向連結與流程的簡化,台中市政府單一服務窗口協助廠商處理法規、水、電、土地、廠房及人才等各層面的需求,化繁為簡加速企業投資台中的意願,業界多給予肯定,這點也可從投資額上看出端倪。

另外從公開統計數據發現,公私部門及企業投資台中,總額已突破兆元新台幣,除了許多知名企業遷回生產線,更有在地企業持續擴大現有產能,包含台積電、大立光、美光等高科技產業,也相繼投入鉅額資金進駐台中工業區、中部科學園區、精密機械科技創新園區及周邊大小產業聚落,後續發展仍看漲,總結上述提到的四項優勢,台中若能持續保持,投資成效還可能繼續向上攀升!

新聞照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不要讓下一代活在財税的恐懼之中

【投書】台灣要幸福很簡單 只要官員良心行政!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