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什麼讓L3 Harris被迫放棄收購NSO間諜技術?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什麼讓L3 Harris被迫放棄收購NSO間諜技術?
【投書】什麼讓L3 Harris被迫放棄收購NSO間諜技術?

黃偉/自由撰稿人

7月初,美國國防公司 L3 Harris被迫結束了購買NSO集團監控技術的談判。一名參與過研判的人士表示, 一個月前,L3 Harris就已經與美國政府審查了NSO技術的任何潛在交易,並得到了美國情報界的支持。那麼,L3 Harris的收購行動為什麼突然被擱置?

6月,美國國防公司 L3Harris 就購買Pegasus 背後的黑間諜軟體開始進行談判。Pegasus 是由以色列 NSO 集團開發的軍用級間諜軟體,它能夠追蹤恐怖分子和販毒集團,也可以被用來對付人權活動家、記者和持不同政見者。以色列在談判中就提出要求,任何出售都取決於將Pegasus 的「智力實力」保持在受以色列政府監管的「公司實體的唯一和直接控制」之下。這代表美國即使擁有了該間諜軟體的使用權,但它必須保證在NSO以及以色列政府的主導下進行。

去年11月,拜登政府將NSO添加到美國貿易的黑名單中,他們表示,將公司列入黑名單是因為 Pegasus 使威權政府能夠瞄準持不同政見者、記者和活動人士,以試圖壓制異議。那麼,為何美國諸多部門仍然提出收購該間諜軟體?據瞭解,今年2月,NSO在美國執法部門大力宣傳他們的間諜軟體,執法部門當即就表現出對沒收和訪問抗議者和法律觀察員手機的興趣,FBI也承認試用了該軟體,國防公司 L3 Harris也在同一時間對NSO被表示強烈的興趣,他們在談判中很快達成共識。但人權與隱私中心研究主任邁克·卡茨-拉卡布(Mike Katz-Lacabe)卻對 NSO 的技術將僅限於聯邦機構的可能性感到不安。他說,「眾所周知,執法部門會濫用他們可以訪問的監控工具,使用它以抗議者、批評者、以前或未來的愛好、記者、活動家等為目標。另外,他們在利用間諜軟體在監視別人的同時,也有可能在被別人監視」。

以美國中情局秘密機構駭客為例,他們掌握著最先進的網路工具,也是最危險的工具,有時人們被沖昏了頭腦,「槍手」們就會互相轟炸。2017年,美國中情局一名叫約書亞·舒爾特( Joshua Schulte)的網路槍手和他的同事們開發了代號為 AngerQuake 和 Brutal Kangaroo 等複雜惡意軟體。儘管這些是高度機密的,但他們仍在2017年被維基解密網站爆出,這一年的3月7日,維基解密發佈了一系列對中央情報局來說是災難性的披露,該機構竊取了多達 34 TB 的數據(價值超過 20 億頁)。該寶庫被稱為 Vault 7,代表了該機構歷史上最大的一次機密資訊洩露。

在外界強烈反對的情況下, L3 Harris公司並未受到干擾,他們稱如果協議達成,會將NSO的技術出售給包括英國、澳大利亞、新西蘭和加拿大在內的「五眼」情報聯盟,以及一些北約盟友。但美國白宮卻突然表示,目前任何潛在交易都會引發「美國政府的嚴重反情報和安全問題」,並把之前的支持意見駁回,沒有了政府的支持, L3 Harris就無法與NSO公司完成交易,談判必須中止。

值得一提的是,美國執法部門,包括FBI、NSA及CIA卻未收到中止交易的消息。這是否與人權與隱私中心研究主任邁克·卡茨-拉卡布的擔心相吻合?我們不得而知。

照片來源:Un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締造優良稅制完善的國家 搶救低生育率人民才不會看破手腳

【投書】拜登總統、裴洛西議長、共和黨,民進黨政府很亂耶!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