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2.0」上路 政府會不會太樂觀?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長照2.0」上路 政府會不會太樂觀?
  • 字級
「長照2.0」上路  政府會不會太樂觀?

匯流新聞網記者/ 林昀璇綜合報導

甚麼是「長照2.0」?長照2.0主要以長照1.0作為基礎,並更擴大其服務對象,進行組合式的多元化服務,滿足個別需求,號稱讓年長者只要走到巷口就能獲得服務。
>>>新政府推動的「長照2.0」是甚麼?

行政院於11月正式啟動試辦「長照2.0」計畫,總統蔡英文表示,台灣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長照2.0」為五大社會安定計畫的重要政策,「只許成功不許失敗」,行政部門、立法部門以及執政縣市皆須全力投入。

行政院長林全也表示,「長照2.0」的最終即是達成標準服務普及化、服務模式規格化的目標,現階段將於各縣市的試辦,未來在整體政策持續檢討與強化下,逐漸將服務深入鄉鎮,「不一定要10年,只要做得好,就可以提早達成目標。」

「長照2.0」希望能讓年長者只要走到巷口就能獲得服務,並優化社區初級預防功能。雖然整個計畫看似相當縝密,但是真的如同政府所想的那麼「樂觀」嗎?

其實,政府早在民國90年就計畫在全國建構長期照護體系先導計畫,並選定嘉義市作為實驗社區唯一的都市型代表,歷經了15年後,雖然嘉義市長照服務項目越來越多元化,但是受限於服務單位不足與制度規定等因素,無法以服務對象作為核心提供全面性的整合服務。

而地方首長更直接指出其問題點就在於「長照2.0」計畫中的人力資源、場地空間與管理彈性,過去的居家服務、長照服務人員,每100個具有服務資格的人員當中,僅2至3成願意投入長照服務,除了人力不足之外,照服員的低薪也是一大問題。

對此,政府表示未來對於長照人員的薪資、工作量都要全面檢討,衛福部長林奏延更提出,明年將會向內政部爭取1,000名一般替代役作為補充人力,並且研擬規劃「長照役」,但涉及修法,還有待跨部會討論協商。

至於場地空間與管理彈性,蔡英文希望行政院盡速了解狀況,並給予地方足夠彈性,讓地方既有資源的應用更具效率。

此外,有專家認為,未來「長照2.0」所要面臨的困境就是「受惠者不領情」,也就是說,雖然整個長照政策規畫的相當詳細,提供的服務也更加多元,但是未來在整合的過程當中,最大的挑戰在於「被照顧者不願意接受」,因此建議政府應該要深入基層宣導,逐漸改變民眾的想法。

台北市立心慈善基金會副總幹事蘇興中認為,除了要說服被照顧者的意願,政府的心態也需要改變,長照1.0已經過了10年,就是因為做不好才改成2.0,但至今仍抱持著「老大作法」。

蘇興中指出,政府與民間團體應該是合作關係,但是衛福部現在扮演的是指揮角色,加上行政流程繁雜、宣導不足,忽略民眾對於長照的理解能力,讓執行單位也無所適從,再加上長照人力及專業不足,這些都是衛福部需要面對的難題。

台北市柯文哲也表示,「長照2.0不是立法院通過法令,政府宣布它就會成立,台灣老年人口結構改變相當快速,我要問的是大家準備好了沒有。」柯文哲也指出,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政府有必要講清楚長照政策到底是社會保險還是社會福利。

長照政策的推動是必然的,而新政策才剛上路,就面臨到不少質疑聲浪,看來新政府推動「長照2.0」之路仍充滿考驗。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 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