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減重 紙片人也會得脂肪肝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錯誤減重 紙片人也會得脂肪肝
錯誤減重 紙片人也會得脂肪肝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彥瑾綜合報導

脂肪肝是典型的現代文明病之一,發生原因與飲食、環境以及個人體質有關。一般觀念認為,當飲食攝取過多脂肪時,肝臟便會漸漸積聚脂肪組織,形成脂肪肝。不過,現在有案例顯示,若減重方式過於猛烈,即使是正常運動、口味清淡,也可能導致脂肪肝問題上身。

隨著生活習慣改變,外食族越來越多,國人罹患脂肪肝的比率也越來越高。據報導,台北一名29歲年輕女性平時生活習慣良好,不僅一周運動5天以上,飲食也以蔬食為主,且體脂和BMI皆在正常範圍,但今年9月健康檢查時,卻被發現有輕微脂肪肝的現象,讓她相當訝異。

求診後,醫師向她表示,是因為她之前減重太過於激烈,經常忍住不吃,或運動強度太強,減重速度過快,所以導致脂肪肝生成。

肝膽腸胃科醫師提到,脂肪肝最主要可分成酒精性和非酒精性兩大類,一類是過量飲酒造成的,另一類形成原因包括體重過重、缺乏運動、飲食高油高脂造成三酸甘油脂過高跟劇烈減重。

醫生提醒,長期慣性挨餓,容易影響肝臟代謝脂肪能力,導致脂肪不良堆積。不過,輕微脂肪肝是可逆的,只要調整飲食或生活習慣就能改善,無需過度擔憂。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CNEWS 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