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羅病毒發威 群聚腹瀉創5年新高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諾羅病毒發威 群聚腹瀉創5年新高
  • 字級
諾羅病毒發威 群聚腹瀉創5年新高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疾管署公布,今年截至1月8日為止,共有13起腹瀉群聚事件,其中2起檢驗陽性,均與諾羅病毒相關,另外11起仍在檢驗中,近4週急診急性腹瀉監測資料顯示,就診病歷百分比分別為3.86、4.07、4.32及5.14,呈上升趨勢。

疾管署表示,通報案件的發生場所以校園為主(約佔76%),其次為餐飲旅宿業(約占12%),其餘分別發生在公司、人口密集機構、家庭或補習班等場所。去年同期共通報10起腹瀉群聚,有症狀人數80人,9起檢驗陽性,其中8起與諾羅病毒相關,目前已進入病毒性腸胃炎好發季節,民眾應注意個人及飲食衛生,學校、餐飲業應加強管理防治,以防範疫情發生。

不只台灣,全球急性腸胃炎疫情亦是呈現上升趨勢,尤其日本與韓國近期疫情主要與諾羅病毒有關,中國2016年1月至11月累計82起其他感染性腹瀉群聚疫情已諾羅病毒感染佔74%最多,疫情集中於廣東省、重慶市、江蘇省、山東省、湖南省及浙江省;英國近期諾羅病毒感染亦有增加,較近5年同期增加8%。

疾管署表示,諾羅病毒群聚事件常透過糞口途徑傳染,包含未保持良好衛生習慣、和患者密切接觸、接觸或食用患者的嘔吐物或排泄物污染的食品,常造成大規模群聚事件發生。疾管署呼籲,病患應在家休息至嘔吐或腹瀉等症狀解除至少48小時後再恢復上學或工作,降當病原藉由人與人接觸而增加傳播風險;若無法請假,也應配戴口罩,落實正確勤洗手、避免以手碰觸口鼻等衛生習慣。

感染諾羅病毒期間應注意補充水分及營養,必要時補充電解質,以防止脫水和電解質流失,建議可透過少量多餐的方式食用清淡飲食,避免過油或高糖分食物刺激腸道蠕動,加劇腹瀉的情況,家中有嬰兒或幼小孩童的家庭可在一般藥局購得口服電解質溶液,以備需要。

以下為疾管署提供之日常生活注意事項以避免感染諾羅病毒:

1.備餐前、進食前、如廁後、照顧病人後(為嬰幼兒/老年人更換尿布或處理排泄物後)應以肥皂或洗手乳正確洗手。
2.蔬果應洗淨,避免生飲生食,尤其是貝類水產品應洗淨徹底煮熟再食用;與他人共食應使用公筷母匙。
3.受病患汙染之衣物、床單應立即更換,並以漂白水消毒環境、器物表面;病患應於腹瀉或嘔吐症狀解除後2日再接觸健康的人或調理食物。
4.出入公共場所及清理消毒病患之排泄物或嘔吐物時,應戴口罩以避免傳染。

如何配置環境消毒用的漂白水?(疾管署)

疾管署表示,酒精性消毒劑對引起腸胃炎的病毒殺滅效果不佳,需使用較高濃度的稀釋漂白水。(稀釋漂白水前應戴手套、口罩、防水圍裙,稀釋的漂白水應當天配製並標示日期名稱,未使用的部分在24小時候應丟棄。)

準備物品:
1.市售漂白水:含次氯酸鈉(sodium hypochlorite)之濃度約為5%。
2.免洗湯匙(1湯匙約為20cc)。
3.大瓶寶特瓶(1瓶容量約為1250cc)。
4.手套、口罩、防水圍裙及護目鏡。

環境消毒建議使用0.1%漂白水,配製方法為:
1.大量:【200cc漂白水+10公升清水】
(免洗湯匙10瓢) (大瓶寶特瓶8瓶)
2.少量:【20cc漂白水+1公升清水】

嘔吐物及排泄物建議使用0.5%漂白水,配製方法為:
1.大量:【1000cc漂白水+10公升清水】
(免洗湯匙50瓢) (大瓶寶特瓶8瓶)
2.少量:【100cc漂白水+1公升清水】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