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為東奧Airbnb等民宿2018年合法 只交流、不營利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日本為東奧Airbnb等民宿2018年合法 只交流、不營利
日本為東奧Airbnb等民宿2018年合法 只交流、不營利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有容 / 綜合報導

使用Airbnb訂日本民宿,很快不用再擔心合法問題!為提升2020年東京奧運外國旅客來日本旅遊的方便性,日本於6月9日通過了新的《住宅住宿事業法》(「住宅宿泊事業法」,又稱「宿泊新法」),2018年1月起,只要屋主依規定提出申請,就可以成為合法民宿。

無論是希望出國能有新的體驗,或是為了降低開銷,Airbnb在近年都是自助旅行旅客們的心頭好。只是Airbnb的房源大多是自住用的民宅屋主自行登錄、缺乏法規限制,也就沒有法律保障。過去日本的Airbnb房源都是不合法的,不但會遭其他住戶白眼,真的出了問題,也無法可申訴。

在《住宅住宿事業法》通過後,未來日本屋主只要向相關單位提出申請,就可以拿到許可通知,比旅館業的營業許可證簡單得多。不過,此法是針對「文化交流」和「空屋利用」兩項目的,為防有心人士利用民宿營利,《住宅住宿事業法》嚴格規定「民宿」每年最多營業180天,超過即違法。經過成本計算,如以投資民宿目的買房,但每年只營業180天的話,不符合商業利益考量,可有效防止業者鑽漏洞。

另外,飯店業者和民宿的用地也有限制,飯店業不能開在民宅用地、住宅區,民宿則可以。不過,飯店業者需要經過火災警報等安全設備的檢查,而民宿目前還沒有相關規定。

臺灣遊客若在2018年以後,以Airbnb等管道選擇日本民宿,務必注意是否通過《住宅住宿事業法》之登記、務必簽署有效住宿契約,並且要確認負責人資訊。不符合《住宅住宿事業法》的民宿,最多可處6個月以下有期徒刑或100萬日元以下罰金。

以下整理出原有一般旅館業者遵行之《旅館業法》和2018年1月起實行、民宿登記者須遵行之《住宅住宿事業法》的要點及相異之處;

20170606-蘋果WWDC 2017新款

資料來源:民泊の教科書  資料整理:CNEWS

消息來源:日經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攝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