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的六個台灣情人—仁寶、英華達篇 - 匯流新聞網

TOPIC

蘋果的六個台灣情人—仁寶、英華達篇
  • 字級
蘋果的六個台灣情人—仁寶、英華達篇

匯流新聞網記者 王天淼/綜合報導

在代工界,蘋果組裝工廠象徵實力和品質的榮譽。由於蘋果在選擇組裝工廠的時候設立高規格的供應商行為準則,從品質、勞動權益、環境、健康與安全等多500多個評分點進行評分,能達到蘋果要求的供應商可謂鳳毛麟角。

目前蘋果在全球共有 18 家組裝工廠,其中 16 家為台資工廠,包括富士康 7 家、廣達 3 家、和碩 2 家。所有工廠中,14 家位於中國、2 家位於美國、1 家位於歐洲、1 家位於南美。

仁寶電腦成立於 1984 年,是全球最大的筆記型電腦製造商之一,為蘋果製造 iPhone 和 iPad。仁寶電腦總部位於台灣,中國子公司位於江蘇昆山,共有 5 萬餘名員工,並在越南開設工廠。

最初仁寶僅代工 7.9 吋 iPad Mini 機種,現在 iPad 代工地位已經躍居一線角色,成功切入 9.7 吋 iPad Air 代工行列,仁寶南京廠(原華寶廠)也列入 iPad Pro 代工名單中,也拿下 iPad mini 4 訂單,代工佔比逐步拉高。

總經理陳瑞聰預計今年平板市場衰退 2 成,但因對客戶供貨比重提高,全年平板出貨量看增 3 成。

英華達是英業達集團子公司之一,是一家台資電子通訊產品企業。英華達與蘋果結緣始於上世紀 90 年代蘋果推出第一台 PDA 產品 Newton,雖然由於技術與時機問題產品最終宣布放棄,但是英華達的代工組裝能力與全力配合的態度讓蘋果印象深刻。

因此當第一台 iPod 推出時,英華達便列為代工組裝的首選名單。當時英華達是少數有能力同時深入手機、多媒體影音播放機、GPS 等產品的代工廠商。後來蘋果陸續增加了鴻海、廣達等供應商參與 iPod 組裝,英華達主要負責硬碟型播放機,如 iPod 和 iPod Vedio,而鴻海、廣達等公司負責快閃記憶型播放機,如 iPod Shuffle 和 iPod Nano。

現在英華達為蘋果代工 iPad 及配件,同時也是小米等品牌的代工企業。

新聞照來源 i.telegraph.co.uk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