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的六個台灣情人—富士康、緯創篇 - 匯流新聞網

TOPIC

蘋果的六個台灣情人—富士康、緯創篇
蘋果的六個台灣情人—富士康、緯創篇

匯流新聞網記者 王天淼、程真/綜合報導

蘋果有六個台灣情人,除了仁寶、英華達,還有富士康、緯創,以及廣達與和碩。
為了爭取蘋果芳心,六大業者費盡心力、絞盡腦汁,希望和蘋果牽上的手,天長又地久。

富士康科技集團是鴻海在中國投資興辦的企業,鴻海科技集團是全球 3C 代工規模最大的公司,一直是蘋果主要代工廠商。2007 年 iPhone 問世直至 2010 年都是由鴻海獨家供應。

蘋果為降低風險一直試圖分散訂單,避免富士康一家獨大。iPad Air 2 由鴻海與和碩共同操刀,而備受矚目的 12.9 吋 iPad Pro 的代工組裝,除了鴻海深圳、成都、觀瀾廠外,另有和碩、仁寶共 3 家企業的 7 家工廠,並非一直以來業界認定的鴻海獨家代工。

未來iPhone 7 和 iPhone 7 Plus 訂單蘋果也會分開,富士康和緯創集團同時代工 5.5 吋 iPhone 7 Plus,和碩將會與富士康負責 4.7 吋 iPhone 7。鴻海收購夏普 66% 的股份,有分析認為此舉是為了「綁定蘋果」,也許未來蘋果會加快向 OLED 螢幕轉化,用上富士康─夏普的 OLED 螢幕。

緯創集團成立於 2001 年,營運總部在台灣,企業分布亞洲、北美和歐洲,參與蘋果 iPhone 製造。iPhone SE 主要代工廠仍然為富士康,但是緯創也獲得部分訂單確保 iPhone SE 產能。

2015 年緯創營運獲利觸底,但是公司順利獲得部分 iPhone 7 Plus 訂單,成功進入蘋果供應商名單有望推升全年盈利表現。據消息人士透露,蘋果公司正「著眼於將緯創科技培養成 iPhone 裝配商」。

公司管理層對智慧手機業務抱有信心,不過美系外資最新研究報告指出,切入 iPhone 7 Plus 供應鏈是重要的里程碑,但認為執行力仍然是關鍵,問題仍在於緯創能否縮小 iPhone 組裝業務的虧損,才能明確評估 2016 和 2017 年的獲利。

新聞照來源 modifylifestyle.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