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的六個台灣情人—廣達、和碩篇 - 匯流新聞網

TOPIC

蘋果的六個台灣情人—廣達、和碩篇
蘋果的六個台灣情人—廣達、和碩篇

匯流新聞網記者 王天淼、程真/綜合報導

蘋果的六個台灣情人,個個不簡單。仁寶、英華達、富士康、緯創、廣達、和碩,每家都是立足台灣、放眼全球,也都是進得廚房、上得廳堂的國際大公司。為了穩住蘋果芳心,分分秒秒都在打拼。

廣達電腦成立於 1988 年,總部在台灣,中國製造基地包括上海、常熟和重慶,公司為蘋果製造 iPhone、iPad、iPod、Mac 和 iWatch。過往廣達的主要蘋果訂單集中在產量下降的筆記型電腦和 iPod,2014 年廣達電腦透過與英業達公司的競爭,獲得 iWatch 的獨家組裝供應權。

廣達電腦在愛爾蘭和加州工廠為蘋果組裝部分 Mac 電腦,在灣區的研發和產業空間已經超過 約 10 萬平方公尺。廣達集團董事長 2015 年年末曾透露全新 Apple Watch 將於 2016 年第二季發售,表示對可穿戴裝置有信心。

不過據分析師透露,廣達從 2015 年 1 月開始生產蘋果手錶良品率低於 30%,第一季出貨僅有 30 萬支,也有報導顯示蘋果獲利低於預期。有消息稱,廣達將負責手錶生產,而投入量產後將由富士康、緯創和英業達等廠商共同生產。

和碩聯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台灣華碩集團下屬子公司,在中國位於上海和江蘇昆山,為蘋果代工製造 iPhone 和 iPad,和碩與鴻海為 iPhone 兩大組裝大工廠。

和碩於 2014 年起正式代工大小 iPad,和碩上海碩昌廠參與 iPad Pro 組裝,並在蘋果積極扶持第二供應商策略下,iPhone 組裝代工比重逐步增加,2014 年 4.7 吋 iPhone 6 和碩拿下約三成訂單。

據了解,由於大螢幕 iPhone 排擠 iPad mini 銷售,和碩雖然 2015 年仍正常出貨 iPad mini,但是計劃關閉 iPad mini 生產線,將產能投入生產 iPhone。2014 年英國 BBC 節目《全景》在調查中曝光和碩聯合工人在工作時間和安全隱憂等嚴重問題,引起廣泛關注。

新聞照來源 www.bonappetit.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