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燈人手一菸引熱議   盼10年菸害防制法終提修正 - 匯流新聞網

NEWS

華燈人手一菸引熱議   盼10年菸害防制法終提修正
華燈人手一菸引熱議   盼10年菸害防制法終提修正

匯流新聞網記者許哲綱/台北報導

觀眾敲碗已久的第三季終於要在本月登場了!《華燈初上》劇中演員人手一菸的設定,引起網路社群熱議,處處都是吸菸區,走到哪都是吞雲吐霧。90年代起台灣菸害意識抬頭,從民間團體到政府推動拒菸運動,再加上世界潮流報導菸害事實,號稱全世界最嚴格的菸害防制法1997年開始施行,台灣菸品終於納入管制。

就菸害防制而言,完全杜絕菸品有其難度,現實的狀況是世界上仍有吸菸需求,因此菸草減害這個菸害防制觀念被正式提出,主要目的為強化菸害防制作為,減少菸草產品對人體健康、社會環境的傷害,台灣社會對於抽菸的要求日益嚴苛,《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也於3月1日在立法院會中一讀通過。

新興菸品在台灣發展近10年,從使用調查來看,原因包含健康考量、戒菸、便利性等,加熱菸與電子煙已成為台灣菸品消費習慣之一的選項。傳統紙菸透過直接燃燒菸草產生煙霧,電子煙則是利用電子設備將菸油加熱霧化後吸取,加熱菸是透過電子加熱器來加熱菸草。加熱菸和傳統紙菸原料含有菸草成分;在成癮性、二手菸和致癌物方面,則是三者皆有。另外,比起傳統紙菸,新興菸品的菸味殘留較少。

新興菸品並不是完全對健康無害的產品,且仍具有成癮性。英國醫學期刊2018年指出加熱菸品排放有害物質較傳統菸品低62%,懸浮微粒低75%;英格蘭公共衛生署2020年研究指出電子霧化器產品具有顯著減少傷害的潛力,與傳統紙菸相比毒性減少了95%。

陽明交通大學食品安全及健康風險評估研究所榮譽教授劉宗榮也曾提及,從物理性看,新興菸品沒有經過燃燒,比起傳統紙菸的有害質較少。加熱菸與傳統紙菸最大的差異在於沒有經過菸草的燃燒而是使用加熱的方式,不同的溫度差異下,吸菸者吸入的並不是菸霧而是蒸氣霧,比起傳統紙菸,有害物質如焦油等含量較少,也相對的對周圍空氣及環境帶來較小影響。菸害防制法的初衷,是達成防制菸害、有效減菸以維護國人健康,因此傳統菸品和新興菸品應有不同的規範來管制,以減害為目標。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佛光山2022線上祈福法會 多國語言、表演為世界點亮心燈

烏克蘭戰爭嚇醒台灣重視國防?時代力量籲徵兵制恢復一年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