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專門為機器人制定出一套規範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英國專門為機器人制定出一套規範
  • 字級
英國專門為機器人制定出一套規範

匯流新聞網記者/ 林昀璇綜合報導

著名科幻小說作家以薩·艾西莫夫(Isaac Asimov)曾經提出機器人的三大定律,包括不傷害人類、絕對服從人類及保護自己。現在,英國也正式發布一套機器人倫理指南。

英國標準協會(BSI)公布了一套專屬機器人的倫理指南,比艾西莫夫提出的三大定律更加複雜,藉以協助機器人開發者評估道德風險。

根據英國《衛報》報導,BSI在Social Robotics and AI(機器人與人工智慧)大會上發表《機器人與機器系統的倫理設計與應用指南》,目的就是為了確保智慧機器人可以符合人類社會現有的道德規範。

就像電影《全民公敵》一樣,學習能力強的機器人越來越聰明,開始反抗人類,甚至攻擊人類。你可能認為這樣的事情不可能在現實生活中發生,但是隨著科技快速的發展,真的沒有甚麼不可能的了。

為了避免這樣的災難發生,在英國制定的機器人倫理指南當中提到,不管是欺騙、過度依賴、超越權限的自學能力等,都應該列入開發商考量的因素。此外,也包括了部分具爭議性的問題,像是機器人是否會有感情?

但是,科學家認為,在現實生活中恐怕很難執行,因為人類無法確實了解AI系統做決定的依據。英國機器人學教授Noel Sharkey也指出,機器人並無感情,但是人類會忘記這件事,所以容易發生機器人欺騙人類的問題發生。

BSI委員表示,「透過機器人和自動化技術,生產過程會更有效率、更靈活和更具適應性,這也是製造業發展的必要階段。因此,我們有必要辨識和處理一些道德問題。」不過,在這份指南裡面尚未提供確切可遵循的規範。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