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命中國!香港學運領袖黃之峰入境泰國「被失蹤」12小時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聽命中國!香港學運領袖黃之峰入境泰國「被失蹤」12小時
  • 字級
聽命中國!香港學運領袖黃之峰入境泰國「被失蹤」12小時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前香港「雨傘運動」學運領袖、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峰4日晚赴泰國曼谷遭到泰國當局扣留,引起國際媒體關注。

10月5日,黃之峰稱當日入境泰國被入境部門扣留、拒絕入境,期間被非法單獨禁錮12小時,於5日下午被遣返香港,他引述泰國海關人員話說,他已被列入黑名單。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峰原本預定要到泰國曼谷4天,與當地大學:Chulalongkorn University和Thammasat University分享雨傘運動的經歷,就青少年參與社運及香港民主發展交換意見,未料抵達曼谷時,停機坪上早已有20多名警察人員等候,並上前沒收他的護照,隨後黃之峰就被帶到機場收押所單獨禁錮。

《BBC》報導,黃之鋒說,在被扣留其間,泰國方面一度向他作出言語上的威嚇,稱他們可以刻意刁難他、可以做到何種何種程度。

黃之鋒對此感到十分不安,擔心自己會重演銅鑼灣書店事件,被安插罪名,或是被交予中國政府。

《大紀元》報導,泰國學運領袖秦聯豐(Netiwit Chotipatpaisal)表示,泰方事前有接收到中共來信施壓,他曾要求與黃見面,但未獲當局批准,他表示,對泰國政府感到「非常失望」。

《端傳媒》報導,泰國首相接受採訪時稱「中國官員要求帶他回去,這是中國官員的事,不要介入太多。

這不是黃第一次被他國政府拒絕入境,他曾在去年5月獲邀到馬來西亞分享經驗,但在抵達當地時,被馬來西亞當局以「危害國家安全」、「破壞馬來西亞與中國關係」為由拒絕他入境。

各界批評

聯合國人權高級專員辦事處(UNOHCHR)東南亞區域辦事處代理首長Laurent Meillan表示曼谷拒絕黃之峰入境是「毫無必要」的舉動,黃只是出席和平活動。
國際特赦組織則批評,泰國的邊境不應被利用為打壓民主對話的工具。

香港眾志發表聲明,強烈譴責泰國當局毫無理由干預黃的出入自由、人身自由。

黃之峰強調,雖然無法跟泰國當地學生運動的朋友交流見面,但這次非法禁錮事件,絕對可以引證威權體制的政府機關懼怕各地青年運動的串連工作,希望各地青年運動者讓世界各地走向民主自由。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