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理沙盒試辦計畫 金管會:準備好了 - 匯流新聞網

FINANCIAL

監理沙盒試辦計畫 金管會:準備好了
監理沙盒試辦計畫  金管會:準備好了

匯流新聞網記者/ 林昀璇綜合報導

為了推動FinTech的發展,世界各國已經採用金融監理沙盒機制,作為輔導與監管工作。面對來自全球的競爭,台灣也意識到金融監理沙盒的必要性,金管會宣布將於11月公布相關規範讓業者申請試驗,又名「FinTech領航計畫」。

「FinTech領航計畫」其實就是台版監理沙盒,也就是允許國內金融機構在不違反現行法令的前提下,申請辦理創新金融服務。此外,也會參考各國對於監理沙盒所制定的政策與經驗,調整作法。
>>>各國法律有本難念的經 金管會推「台版監理沙盒」

金管會資訊服務處處長蔡福隆日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新任金管會主委李瑞倉對於監理沙盒偏向積極開放,認為監理沙盒等同於試辦計畫,而金管會也綜合規劃處備妥內容,等李瑞倉正式核定後即可正式對外宣布,強調一切「已經ready了」。

李瑞倉日前於備詢時提出的書面報告,絕大部分皆延續前金管會主委丁克華的政策,包括金融挺實體經濟的「三力四挺」方案,以及力拼金融科技創新的「領航計畫」。李瑞倉指出,金管會的任務就是健全金融機構經營、維持金融穩定及促進金融市場發展,因此必須在維護金融秩序的前提下促進金融發展。

推動修法「監理沙盒」的立委曾銘宗也表示,FinTech是破壞式創新,透過監理沙盒機制可以解除現有法規鬆綁之難處,而且可以在試驗過程中發現法令面的問題,並即時因應配套,而立委余宛如也強調,「監理沙盒」可以兼顧金融秩序與創新,呼籲政府應該勇於創新。

對於外界關注的監理沙盒,數位政委唐鳳表示,將會詢問業界在監理沙機制下,進行哪些實驗,而這些實驗需要主管機關如何配合,讓遊走在法規模糊邊界的新創業者,在主管機關監理之下,建立一個實驗場所,可以開發測試創新的金融產品,而不受限於現行法規。
>>>數位政委唐鳳談台灣監理沙盒法案

台灣金融創新產業由於法規限制,導致無法提供創業者良好的發展環境,不僅影響到FinTech的發展,也間接造成優秀人才的流失,「監理沙盒機制」可以提供新創業者一個完善的測試空間,更有助於帶動整體生態圈的建立。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 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