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也會脫歐?總統大選將是極右與反極右之戰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法國也會脫歐?總統大選將是極右與反極右之戰
  • 字級
法國也會脫歐?總統大選將是極右與反極右之戰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有容 / 綜合報導

法國總統第一輪選舉於當地時間4 月23日結束,5位候選人中,由新黨派「前進!」(On the Move!)候選人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和極右派政黨「民族陣線」(Front National)的勒龐(Marine Le Pen)分別以23.7%和21.7%得票率出線5月7日的第二輪選舉。

法國的總統選舉制度為直接民選的多數兩輪投票制,如果第一輪投票中,沒有任何一位候選人得票率超過5成,則取前兩高票進行第二輪選舉。自此投票制實施以來,還未有一屆總統在第一輪就確定當選。

在第一輪選舉之前,法國所有民調單位預估的得票率結果都很相似,前四強:馬克宏、勒龐、共和黨的費雍(François Fillon)和左翼黨的梅朗雄(Jean-Luc Mélenchon)不相上下,差不過5個百分點。而選舉結果和選前民調驚人地相似,前四強以極小差距分出順序。

這一次,除了被稱為是法國最難預測的選舉之外,也是第一次法國主要兩大政黨:共和黨和社會黨雙雙落馬,由2016年才為馬克宏建立的前進黨和勒龐領軍的民族陣線獲勝。不過,在選舉結果漸漸明朗後,落敗的3位候選人紛紛表態,第二輪選舉將支持馬克宏,並且向法國選民喊話,皆認為國家不能落入極右派的勒龐手中,後果不堪設想。

20170424a11a01

「民族陣線」候選人勒龐

勒龐打著「代表法國人民」的旗號、喊出「法國優先」的口號被,媒體稱為「法國川普」。其受到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看好,在選前也與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會面。極右派的勒龐主張法國應該脫歐,政見中不但有企業雇用外國人需增稅、合法移民前兩年不可享有健保、禁止宗教服裝等排擠外國移民政策外,更宣稱要讓法國的移民數量砍半,失業的移民就要趕出法國。

關於法國脫歐,其他候選人與專家皆認為,這對法國的經濟將產生嚴重衝擊,而法國本身條件不足、出口乏弱,是禁不起脫歐的。

20170424a11a02
「前進」候選人馬克宏

目前呼聲最高、外媒普遍預測將以6成得票率在第二輪選舉中獲勝的馬克宏,過去兩年擔任財政部長,於2016年8月辭去部長一職後,成立前進黨並宣布參選總統。其認為自己是中間派,形象熱血有活力,在競選活動中逐漸獲得多數──尤其是對過去的法國政府失望的民眾支持。馬克宏的政見多為減稅和提高基本薪,另外還有一週工時35小時,以及擴大健保補助範圍。不過也時有反對者聲音認為,馬克宏的政見太過討好選民。

馬克宏現年只39歲,若是當選,將成為法國史上最年輕的總統。

消息來源:衛報 , 衛報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攝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