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禁WhatsApp向Facebook提供用戶資料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歐盟禁WhatsApp向Facebook提供用戶資料
歐盟禁WhatsApp向Facebook提供用戶資料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彥瑾綜合報導

今年8月,在全球擁有超過10億用戶的手機通訊軟體WhatsApp更改隱私權政策,宣布將與Facebook共享用戶資料。此舉不僅引發用戶隱私問題爭議,更讓歐盟對此展開調查。

>>>WhatsApp用戶注意! 個人資料將與Facebook共享
>>>WhatsApp用戶注意了! 歐盟介入調查共享資料計畫

經調查後,歐盟隱私監管機構近日發出警告,勒令要求Whatsapp必須停止與母公司Facebook共用資料,即Facebook不得再使用WhatsApp分享出去的使用者資料。根據新版隱私聲明,WhatsApp會將用戶電話號碼分享給Facebook,以便Facebook增進廣告投放及好友推薦名單的精準度。

歐盟負責個人資料隱私監管的「第29條資料保護工作小組」(The Article 29 Working Party)表示,「嚴重擔憂」隱私權政策更改之後帶來的安全問題,由於WhatsApp用戶的大量個人資料可能會被用在其他用途,而這些用途在WhatsApp使用者當初簽署服務條款時並未說明。

針對該組織所提出之警告,WhatsApp在聲明中回應:「我們已經展開了建設性的溝通,包括更新條款之前,並會將繼續嚴格遵守相關法律。」

不過,就在WhatsApp 8月更新了隱私聲明後,德國隱私權監管機構率先要求Facebook 停止從 WhatsApp收集數據;當局同時表示,這項作法既未得到 WhatsApp 用戶授權,還缺乏法律依據,因此應刪除已獲取的資料。

儘管WhatsApp 聲稱,這項改變是為了帶來更好的客戶服務,但仍引發歐洲各國監管機關的密切關注,包括英國資訊委員辦公室(Information Commission’s Office)及美國電子隱私資訊中心(Electronic Privacy Information Center)都曾表示,將調查該公司的做法是否符合隱私保護。近日,義大利反壟斷監管機構也稱,該機構已對WhatsApp展開調查,以確定其是否在服務條款中強迫使用戶同意共享個人資訊,並向用戶強加「不公平」條款。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CNEWS 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