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生成式AI 1111:找到職場工作價值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擁抱生成式AI 1111:找到職場工作價值
  • 字級
擁抱生成式AI  1111:找到職場工作價值

擁抱生成式AI 1111:找到職場工作價值 5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 / 台北報導

近來生成式AI蔚為風潮,ChatGPT成為全民話題,GPT4與微軟發表的新全能助手Microsoft 365 Copilot又掀起一波辦公室革命,企業與上班族都在思考如何正確運用AI。1111人力銀行「生成式AI創新學院」邀集專家學者,舉辦線上課程講座,首場由智合科技總經理李忠軒打頭陣。專家認為,生成式AI對於上班族是挑戰也是機會,一名資深行政庶務阿姨,就是運用ChatGPT找到在職場上的價值。

李忠軒指出,數位轉型的浪潮下,人工智慧技術正成為企業提升效率、提供更好客戶體驗的重要工具,以自身所輔導接觸的企業中,包含醫院、工廠、學校、物流業者都相繼導入相關應用,並以此降低約42%的人力需求。

生成式AI正在定義新的職場生態,「懂得正確運用ChatGPT」是求職、徵才時的關鍵指標,使用落後的員工未來恐將面臨職務洗牌衝擊。李忠軒說明,一家物流業者過年後人力流失嚴重,因此嘗試將單位人力打散,導入ChatGPT重新進行職務設計,再盤點人力配置,原本的20人編制,目前用8人智庫小組就足以應付業務需求。

李忠軒再以一位代號美玉阿姨的資深員工為例,在公司20多年來,主要負責辦公室的庶務行政,實際將ChatGPT運用在工作上後,包含平常經手的文宣、報表、管理人員績效的分析指標,都能快速精準的產出,大大增加效率,也找到了職場的新定位與價值。

1111人力銀行公關經理李頂立分析,上班族都應該擁有美玉阿姨擁抱科技的勇氣。ChatGPT正在定義新的職場生態,未來職場上,將分為懂得運用AI的員工以及使用落後的員工,若企業評估許可,可能使用一個懂得運用AI的員工,來取代兩個使用落後的員工,屆時內部職務也將出現洗牌。

李頂立觀察,數位時代下,生成式AI技術對於企業與求職者的重要性劇增,現在求職市場上越來越多人運用AI編修履歷,甚至在應徵時強調懂得正確運用ChatGPT的技能。不少企業找人時,也運用AI做職務設計、職務描述、甚至關鍵字篩選人才等。加上近日GPT4與微軟發表的新全能助手Microsoft 365 Copilot接連曝光,傳統繁瑣的工作模式將被顛覆,人機協作與生產力效率將成為企業的重要指標。

因應這股數位浪潮,1111人力銀行表示,特別成立生成式AI創新學院,邀請超過30位產官學界的專家,開辦可免費參加的ChatGPT線上課程,提供專業的見解與觀察,並實際展現ChatGPT在不同領域的商務應用層面。生成式AI正在改變職場與商業環境,同時還與科技島網站合作,將持續舉辦相關的講座和活動,提供更完善的職涯學習資源,讓求職者與企業能跟上最新最全面的科技趨勢。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慎防被微軟超車 Google宣布Gmail、Google文件、簡報、試算表將加入生成式AI

異味濕氣不擔心 大金一對一家用空調一機多用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