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頻傳假訊息攻擊 未來若嚴重洗腦恐禁用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抖音頻傳假訊息攻擊 未來若嚴重洗腦恐禁用
  • 字級

抖音頻傳假訊息攻擊 未來若嚴重洗腦恐禁用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近期,在「抖音」等社交平台上流傳一支名為「如何誘導台海發生戰爭,來遏制中國崛起」的影片,指稱美國是台海戰爭的背後影舞者。對此,政府部門回應表示,這是中國網軍在進行假訊息攻擊,企圖對台灣進行認知戰。

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表示,這類假訊息自2021年開始每年在各種網路平台上散播,但真正的根本問題在於中國威權政府對外擴張的野心,而非台灣或美國。他呼籲民眾要警覺並不要輕易相信或轉傳假訊息,政府也已禁止政府機關下載使用「抖音」以防範此類攻擊。此外,抖音上也出現了冒用政府機關帳號的情況,以名稱「台中市政府警察局刑警大隊」為例,該帳號下分享風景、美食或是小動物影片,令警方不得不澄清這並非官方帳號。

行政院長陳建仁在對此議題的回應中表示:「對於台灣實施這一個假消息的攻擊,還有做認知戰的攻擊,我們希望民眾都能夠提高警覺,也請數位部做各項的評估,關於公部門不同平台APP的下載,都需要來立法來進行。」

數位部長唐鳳則強調,政府對於假訊息攻擊的處理須慎重,涉及修法的部分必須尊重立法院的意見。目前,數位部門正積極搜集各界意見,並進行評估,待修法時再到立法院討論相關管制措施。

唐鳳補充,我國所有的官方帳號都沒有在抖音上面開設帳號,因為這是危害產品,例如,如果在抖音上看到唐鳳或是數位發展部的帳號,那絕對是假的,根本不存在藍勾勾的問題。至於抖音是否假消息洗腦問題,唐鳳表示在未來,許多社群軟體將納入演算法功能,利用民眾平日喜好的觀看或搜尋相關資訊,以推播相關喜好的內容給用戶。這種趨勢確實使得認知戰成為一個潛在的隱藏危害。如果未來真的出現這樣的情況,政府必須保留應對這種情況的緊急處理能力。然而,現在,更應該事先告知民眾這種行為可能產生的危害。這些社群軟體有極大的可能會在緊急時刻被利用作為宣傳和認知戰的「戰場」,因此公眾需要保持警覺。

政府正積極評估如何反制抖音對國安及資安的危害。行政院呼籲民眾對於假訊息提高警覺,並且政府也尋求防堵之道。然而,「抖音」在台灣已經擁有超過520萬用戶且持續增加,這使政府在尋求防堵中國網軍攻擊的同時,也必須謹慎避免干預言論自由的問題,因此這是一個需要仔細研議的課題。政府相信透過公民的警覺與科技手段的強化,可以共同抵禦假訊息的攻擊,維護國家安全和資訊安全。至此,政府將繼續監控相關媒體平台的動向,以保障公民的資訊安全及言論自由。

照片來源:pixabay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民眾黨黨慶 郭台銘送花籃語帶玄機「同胞須團結」

有可能柯郭配?柯文哲感嘆:他也不是喜歡當副手的人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