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黑心食品 衛福部擬引進fintech區塊鏈技術 - 匯流新聞網

FINANCIAL

打擊黑心食品 衛福部擬引進fintech區塊鏈技術
打擊黑心食品 衛福部擬引進fintech區塊鏈技術

匯流新聞網記者 王天淼/綜合報導

處理食安問題,政府計畫運用大數據。食藥署成立食安戰情中心,針對高風險的食品,統整過去的資料,對於未來可能會發生的問題進行分析,提供給第一線稽查人員更豐沛的資源,防堵黑心業者有可趁之機。

台灣食安問題頻傳,但目前食安檢驗速度相當慢,許多單位雖有檢驗能力,但業務重複性又太高,往往有做白工的現象。針對這類問題,蔡總統特別要求農委會、環保署、衛福部等通盤檢討。

衛福部所推行的追溯系統,強制要求業者將上下游都供給食藥署查察,但驗證耗費龐大人力,林奏延有意將近來金融圈搶著引進的「區塊鏈」(Blockchain)系統概念帶入,減少驗證人力耗損,加速實現十倍市場查驗的政策。

食藥署打算委託台灣大學資工系副教授廖世偉協助瞭解,是否有機會應用於食安溯源系統。衛福部長林奏延則提議將「區塊鏈」系統推動到「食品安全追蹤追溯系統」上,防堵業者造假的機會。

區塊鏈技術全球蔚為風潮發展。綠委余宛如表示,區塊鏈發展可能讓金管會及證交所都消失,連美聯準會主席葉倫都提醒各國央行要重視發展,但她在財委會推了老半天,財金部會都不為所動。

前金管會主委、現藍委曾銘宗認為,台灣若不趕緊發展,恐令金融產業喪失競爭力。目前地下金融占3、4成,導入電子支付後,營業稅一毛錢跑不掉,獲利最大是財政部,財金部會應全力推動。他提出臨時提案,要求行政院應籌組跨會小組推動金融科技,區塊鏈技術涉及銀行發展、貨幣數位化、租稅等問題。

新聞照來源 en.wikipedia.org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