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百元「冠脂妥」偽藥 兩招辨真假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成本百元「冠脂妥」偽藥 兩招辨真假
  • 字級
成本百元「冠脂妥」偽藥 兩招辨真假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少筠綜合報導

三高患者常用的降血脂藥物「冠脂妥」出現偽藥流通,目前批號「MV503」已全面下架。昨(5)日新北市地檢署漏夜稽查包括製造偽藥的潘姓主嫌、工廠員工以及中盤通路商共10人,除涉嫌販售的陳姓盤商交保,其餘漏夜擴大偵辦。

新北一間藥局本月2日發現,三高患者常用的降血脂藥物「冠脂妥膜衣錠(Crestor Tab)」,藥品色澤和以往不同,通報食藥署介入調查,並將批號「MV503」全面下架。

檢方指出,潘男因親人開設藥房,結識推銷藥品的陳姓中盤商,兩人涉嫌共謀。然新北地檢署稍早訊後認為陳男無羈押必要,諭知以新台幣30萬元交保。檢方另依2人供詞,再將涉嫌共同製造偽藥的潘姓、陳姓、游姓、黃姓等6名男子及涉嫌共同販賣的闕姓男子、王姓女子帶回,漏夜偵訊。

潘製造的偽藥,每盒成本只要100餘元,他透過陳向藥房以460、470元販售,謀取暴利。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提供真偽藥品比對圖,供民眾進一步辨認。藥師公會全聯會發言人沈采穎呼籲,若民眾手上仍有此批號藥品,勿再食用。

20170306-1

20170306-2

「冠脂妥膜衣錠(Crestor Tab)」為醫師處方用藥,適用於高膽固醇血症、高三酸甘油酯血症,作為飲食控制的輔助治療,可以降低原發性高膽固醇血症,若民眾誤服偽藥將影響健康。

根據衛福部健保署資料顯示,去(105)年健保給付藥品申報金額的第1名就是「冠脂妥」,台灣民眾一年光是這款藥就吃掉新台幣23億元。

食藥署企劃及科技管理組副組長遲蘭慧指出,這批「MV503」大約從去年10月開始販售,有真藥也有偽藥。她提醒民眾,如家中有這款藥品,可先檢查外盒包裝側邊批號,如果是「MV503」就別吃;另外,也可以檢查成分內容,「冠脂妥」應為「Rosuvastatin」,若標示「Atorvastatin」,則是另一種降血脂藥,中文名「立普妥」,商品名 「Lipitor」,惟效用不若「冠脂妥」佳。

食藥署呼籲,民眾如持有此批號產品,應儘速回原取得藥品的醫療院所或藥局諮詢,如無法至原取得藥品處所,可洽詢台灣阿斯特捷利康服務專線(0800-888-633),將協助提供民眾就近可取得藥品的場所。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