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片60週年 文化部投入電影資產保存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台語片60週年 文化部投入電影資產保存
台語片60週年 文化部投入電影資產保存

匯流新聞網記者/ 林昀璇綜合報導

為了慶祝台語片走過一甲子,今年由文化部指導、國家電影中心規劃「台語片60週年」一系列知性與感性懷舊的活動,帶領老少觀眾回顧台語片的歷史與特色。

於昨(21)日在中山堂光復廳舉行的「台語片60週年開幕茶會」,受邀來賓包括新任文化部部長鄭麗君,以及大導演李行、郭南宏、林福地、周遊以及資深明星等大前輩,重現當年的台語片風華。

文化部部長鄭麗君表示:「文化並非是為了輸出甚麼,而是我們不能失去甚麼。」並且感謝在台語片全盛時期資深影視人員及電影工作者對台灣電影的貢獻,表達自己對國家電影中心典藏電影文化資產核心任務的重視。

1956年台灣第一部35毫米膠片電影《薛平貴與王寶釧》上映,揭開台語片時代的序幕,至1970年代為止,全台總共出品兩千多部台語片,然而留存下來的電影僅剩兩百部左右。日前,台灣首部35毫米膠片電影《薛平貴與王寶釧》透過數位修復成功,才讓台語片重見天日。

對於國家電影中心面臨行政空間與片庫等硬體層面的問題,文化部也持續尋找合適的空間,並且提供資源投入環境整備,為了讓每一部台灣電影都獲得最妥善的收藏,留存文化記憶。

【台語片60週年】系列活動:
▪ 台語片60週年文物展: 台北市中山堂 8月12日-10月10日
▪ 全台老戲院巡迴映演活動: 9月11日-10月29日
▪《文夏流浪記之再見台北》戶外放映: 台北市中山堂 9月30日
▪《王哥柳哥遊台灣》戶外放映: 台北文創文化廣場 10月28日

國家電影中心Taiwan Film Institute

新聞照來源:www.tfi.org.tw


R18